2002年3月28日 星期四

照顧僑生 王絮清不遺餘力

【記者彭泉豐/生命力報導】「接管僑外組是一種緣份。」天主教輔仁大學僑外籍生輔導組組長王絮清表示,上任未滿一年就獲得教育部僑民教育委員會所頒發的輔導僑生績優人員獎她自己也覺得很意外。在未來,她仍會盡自己的責任希望更多的僑生可以得到幫助。

私立輔仁大學僑外籍生輔導組組長王絮清上任未滿一年即獲得教育部僑民教育委員會所頒發輔導僑生績優人員獎。這不僅是王絮清個人的光榮,同時也是輔仁大學的光榮。王絮清表示,接管輔大僑外組對她來說是一個機緣,她說:「我一直和僑生很有緣,到現在一些畢業許久的老僑生都會和我聯絡,我覺得這是一種緣份。」

王絮清自民國六十八年從輔仁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即到教務處註冊組任職,而於民國八十三年轉調學務處擔任秘書一職。在民國八十九年八月從學務處轉到僑外組就和僑生結下不解之緣。到了輔大僑外組後她開始帶領輔大僑生參與更多由僑委會和教育部僑教會所舉辦的活動,更全力配合僑委會和僑教會的政策照顧僑生,給予僑生最大的幫助。

「在今年的僑委會舉辦的春節聯歡會中,我們學校的僑生有呈現節目,還得到很高的評價。」王絮清說。她也表示,目前輔仁大學的校長非常關注僑外組的發展及關心僑生,以致她更覺得自己責任重大。

「我想,我扮演著一個願意聆聽的角色。」對於有需要幫助的僑生,王絮清都會在能力範圍內給予最大的幫助。「由於輔大的僑生太多,我們僑外組沒辦法照顧到每一個人,所以我希望有需要的僑生可以主動來僑外組找我們,我們一定會盡力的幫助大家。」

校內僑生的活動,王絮清除了負起監督的工作,更是親力親為。像今年度的「僑外生嘉年華會」王絮清更是參與策劃。她非常驕傲今年的嘉年華會可以邀請到新莊市市長黃林玲玲出席開幕典禮。同時,她亦表示這一次的嘉年華的成功完全是因為大家可以全力配合,讓活動可以進行得非常的順利,她更要感謝輔大同學的參與,也感激僑委會及僑教會長官的出席,讓活動可以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同時,王絮清亦為輔大家境清寒的僑生爭取了更多校內工讀的機會。王絮清說:「除了原有的僑外組、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等行政單位外,我們現在還爭取到學校的游泳池、夜間部等單位的工讀機會。」她表示,增加工讀機會就可以讓更多有需要的僑生得到幫助。但是,她亦指出,需要幫助的僑生仍是非常的多,未來她會努力爭取更多的工讀機會讓更多的僑生同學在經濟上可以得到一點幫助。

她認為,目前僑委會及僑教會的政策已經做得非常周全。她更表示,僑委會和僑教會的政策都非常的明確,同時也是配合僑生在進行。唯一覺得遺憾的是僑委會在「僑生課業輔導」這一環上要求嚴格,讓她在執行的時候有一點困難,她表示:「因為僑委會的要求是要有六人或以上才可以開班,還要求必須是學校專兼任講師。我希望在這一點上僑委會可以彈性一點,比如可以讓高年級的學長姐來給予課業的輔導。這樣會比較方便,也比較簡單。」

在未來,王絮清仍會盡自己的能力幫助更多的僑生,同時她亦期許在台求學的僑生可以「平安、順利地求學」,在自己的課業上多用心並加強與同學不管是本地生或僑生之間的互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