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1日 星期四

「酒」病纏身 戒酒無名會除酒癮

【記者陳敏慧/生命力報導】「我姓陳,我是個酒鬼。」「陳,你好」這樣的對話每天在戒酒無名會中出現。戒酒無名會是一群曾飽受酒精之苦的朋友,以彼此互相提醒、鼓勵與支持的方式來戒除酒癮的自助式團體,他們心靈上相互扶持與督促,都可以漸漸擺脫酒癮。

曾小姐,自她十五歲第一次接觸酒之後就成了酒癮患者。剛開始接觸酒的曾小姐非常會喝酒,認為酒精是生活的必需品,每天身邊絕對少不了酒。酗酒對人體的傷害是漸進的,當曾小姐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身體機能出現問題時,連帶的心理也開始焦慮、不安。「當時的我好害怕,找了醫生救我,後來醫生抽我的血,然後送到美國去檢驗。」「我告訴醫生,我要的是如何戒除酒癮的方法,為什麼要檢驗我的血啊?」曾小姐當時生氣地對醫生說,極欲戒癮的慾望非常強烈,無奈當時酒癮患者的治療對她而言沒有多大的幫助。後來在一位醫師介紹下,加入了戒酒無名會。

「剛進入團體時,我天天流眼淚」曾小姐說,她不相信這樣的團體能夠幫助她到哪種程度,為什麼要用禱告的方式,祈求上蒼給自己力量、原諒自己的過錯,禱告不就是一般基督教徒的宗教儀式嗎?許多的疑問,種種的不適應,對曾小姐而言是一個考驗。參加過幾次團體的聚會後,她才慢慢瞭解在這樣一個沒有領導者存在的團體,是很自由的。成員之間都有一個共同心願:戒酒,透過禱告的方式,是自己的心靈直接與上蒼對話,祈求上蒼給她更多的力量去戰勝酒精,這樣的上蒼是不含有宗教意義的。各個成員的經驗分享給她帶來更多想戒酒的決心和警惕。

在戒酒無名會的康復計畫中,團員在每一次的聚會中必須閱讀兩本書,這兩本分別為「戒酒無名會」與「十二個傳統與十二個步驟」。第一本書的內容包括如何戒酒的的康復步驟、四十多篇酗酒者真實的戒酒過程與困難、成員間該怎麼互助的方法和有關酒癮的問題探討等。第二本書則是戒酒過程中該遵守的十二項戒律。每天的聚會中,團員挑出這兩本書裡的章節,然後輪流朗誦出來。結束朗誦後,每個人在心裡默想、檢討自己是否有遵循這些戒律。之後,團員間分享心情故事,有沒有遠離酒精。如果自己碰了酒,就該誠實的說出來,讓大家知道才可以隨時警惕自己。一直讓自己保持清醒不接觸酒精的人,則是被大家鼓勵一直保持下去。直到聚會結束前,大家會手拉著手圍成圈圈,一起呼著「有志者、事竟成」的口號。

同是戒酒無名會成員的王先生說,大約十七歲就開始與酒為伍了,當時和朋友的聚會就是不斷的拼酒,別人喝酒會適可而止,但是他一碰到酒就像瘋了一樣,「當時任何烈酒難不倒我,甚至喝酒就像喝水一樣。」王先生模仿當時喝酒時的模樣,舉起杯子的右手竟顫抖的厲害。王先生說,酒癮越來越大時,連續喝了二十多天,沒有吃任何食物,整個人渾渾噩噩,一醒來,就不斷找酒。這樣的生活,終日使妻子與孩子生活在絕望、灰心的心情下。當妻兒離開他之後,王先生對自己開始有了自覺,加入了戒酒無名會。

酒癮患者天生對酒精是沒有抗拒力的,因為酒癮者本身的體質和一般人不同,簡單的說,自己是對酒類過敏的體質。據醫學資料顯示,對於一般人來說,不會發生嗜酒如命的現象,但對酒類過敏的人來說,無論以何種方式飲酒,根本不能安全的使用酒精。王先生說,他今天是酒鬼,這一輩子將是酒鬼。要擺脫酒癮的方式就是遠離酒精,成員朋友裡太多家破人亡的例子,許多人的家屬在心理上、生理上受的折磨讓他覺得難過又愧疚。曾小姐說,「家屬為了自己的丈夫孩子能夠戒酒,弄得心力交瘁,先生喝酒後,對妻子飽以拳頭。最後妻子竟得了精神分裂症。辛酸很多,真的讓人難過。」

陳先生說,前陣子錢包不見,心情不佳又喝了酒,對人生有許多負面的想法,後來想到戒酒無名會的朋友們為他打氣,他心裡上感覺很溫暖,尤其他們私底下勸他少喝多想,他覺得事情過了就算了。

現在的戒酒無名會,每天依舊舉行成員聚會。藉由每天生活的經驗分享、心情的抒發、成員間互相打氣,告誡大家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真正遠離酒精才能避免成為酒徒。戒酒是一輩子努力的任務,對他們來說,沮喪與不安都是貪杯的結果,記取教訓,愛自己也愛惜身邊關心自己的人,檢討自己的過失、時時警惕。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