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8日 星期四

中原大學 營造全人教育村

【記者張予晅/生命力報導】中原大學於三月二十九日舉行「全人教育村」動工典禮,預計二十個月的時間可完工,中原大學學務長許政行表示,學校不該只重視知識技能的教育,還要重視學生的身、心、靈,所以規劃一處全人教育村,期許中原大學更真正成為一個全人教育的校園。

以基督教精神創辦的中原大學,相信每一個學生都是獨特且與眾不同,「上帝愛任何一個人。」中原大學人文與教育學院院長林治平說:「所以不管你有什麼,只管你是什麼﹔既然是人,上帝就愛你。」在中原大學,強調尊重每一個生命個體,除了教育知識技能,還要教育塑造人格,追求自我的生命價值,達到「全人」的教育。

為落實全人教育的理念,中原大學規劃「全人教育村」,它的外觀設計強調親和力,注重思考、對話的空間。內部為人文與教育學院各科系:特殊教育學系、應用外國語文學系、通識教育中心、教育學程中心及語言中心與特殊教育中心等列為與全人教育有關科系,並設有校牧室、禮拜堂,並有圖書館、劇場、心理輔導中心、健康中心等,讓「全人教育村」兼顧學生的身體、心智、靈魂,從健康、心理輔導、學識教育、才華發揮到宗教諮詢、追求信仰,都有完善的照顧。

其中學識教育除了特教與語文類,加強推廣通識教育課程,以「天、人、物、我」四學類為區分,林治平解釋,所謂「全人教育」,就是將「人」重新找回來的內部建造工程:重新認識「人是什麼?」「我又是誰?」找到自己與神,自己與這個大社會,自己與其他人,及自己與自己的關係,發揮屬於自己的潛力,學習彼此尊重,而「天學」即認識神的宗教性課程,「人學」指自己與其他人的關係建立,「物學」偏向生活、物質等追求學習,「我學」則是探索對自我心理的認同與肯定。

林治平表示,中原的學生功課也許不是頂尖,但老師對他們最大的期望是成為一個真正的「全人」,也就是一個能夠愛生命、愛別人,尊重自己、尊重別人,服從真理、享受自由,身體強壯、精神飽滿,真正滿足、真正快樂的人,期待「全人教育村」,以全人教育培養學生追求美滿圓融的人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