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9日 星期三

施妙雅 拯救流浪狗不悔路

【記者李卓君/生命力報導「雖然不知道收養流浪狗的日子還要多久,但我仍會盡我所能的救下去。」已與狗兒相伴十餘個年頭,現任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理事的施妙雅說。「其實我以前很不喜歡狗的」,施妙雅回憶著,十幾年前為了幫弟弟照顧一隻領養來的狗,她才開始接近並學習如何去照顧狗,「有一天我餵了家樓下的一隻流浪狗,那隻狗就天天來我家巷口等我」,她說,從這時就開始了她餵食、收養流浪狗的生活。

施妙雅說,當初她只要看到家附近的流浪狗,帶它們去清潔醫病後,就會收養在家頂樓或自己店裡。之中能送人的就送人,不能送的就自己養,十幾年下來,已經不知道有多少隻流浪狗住過她家了。

現在在她家頂樓養了十四隻流浪狗,其中有五隻是殘障,另外九隻都是十幾歲的老狗了,她必須自己養。有的鄰居覺得她養這麼多狗會妨礙環境衛生及居家安寧,就向環保局檢舉頂樓的環境惡臭、狗亂叫。但施妙雅說,她每天打掃換水,小狗也都很乾淨,而且只要沒有人故意去打擾它們,它們也不會亂叫。「最差的是有些人知道這裡頂樓養狗,還故意拿炮竹往這裡射!」她無奈的說。

不過她也承認,殘障的五隻狗因為自卑感重,的確比較容易叫,但是,「它們的眼睛都看不到了,如果連聲音都不能發,那還活著幹嘛呢?」施妙雅說,有的人甚至還要她帶那些狗去割聲帶,就不會亂叫了,但這種殘忍的行為,她怎麼可能做得出來?

為了這些流浪狗,施妙雅承受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環保局、鄰居的電話讓她不勝其煩,家人也期望她早日解決因收養流浪狗而帶來的困擾。「我也希望可以把它們安置在一個合適的地方,但是,能搬到哪去呢?」施妙雅說,除了工作的地方和自家頂樓,她已經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安置這些狗了。況且,政府沒有一個正式的收容中心可以長期收留流浪動物,也讓她覺得十分無奈。

施妙雅說,關心流浪狗的人不少,但大家的力量都有限,像她自己的收入幾乎都花在狗的飼料及醫藥費上了,「我現在甚至還欠一些獸醫院醫藥費呢!」她說,日子雖難過,還是要過,除了希望政府能以積極、有愛心的態度解決流浪狗問題,她也希望養狗的家庭不要隨意棄養小狗,「只要大街上還有可憐的小生命在流浪,我的努力就沒有結束的一天。」施妙雅肯定的說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