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31日 星期四

王凱祥 翱翔於義工間的罕見病患

【記者劉益鳴/生命力報導現年二十七歲的王凱祥,跟一般男生沒什麼兩樣。他有正常的工作,會騎機車。仔細觀察,才發現他手腳不是很靈活,不能站立,需要支撐。王凱祥表示,大二那年參加「成功嶺」,操步的時候發現有些動作不能做得很靈活,手腳不受控制,檢驗後才發現他得了一種叫「遺傳性CMT」的罕見疾病。

「遺傳性CMT」是一種神經性病變,主要特徵是緩慢退化的肌肉無力,肌肉無力可發生在足部、小腿、手及前臂,四肢及手指、腳指會逐漸失去感覺能力。此類疾病之肌肉無力乃因神經退化所致,臨床必須與一般肌肉無力作區分。

王凱祥表示,剛開始他並沒有多大的反應,只是覺得他的生命中出現了「罕見疾病」這四個字。慢慢地,當他感覺越來越嚴重的時候,他開始害怕,開始封閉自己。 王凱祥說:「這種病沒有醫療的方法,只有等著看它漸漸惡化,這是讓我感到可怕的地方。」

馬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恭平表示,此病症除了會四肢失去感覺,最先出現的症狀為足部變形,呈現拱形及易彎曲的腳指頭,肌腱反射漸漸消失,遠端肌肉消瘦且薄。很可能會伴隨聲帶緊縮,咽喉神經麻痺,嚴重時必須做氣切以維持呼吸順暢。林恭平說,此種病症為正常壽命,屬於較輕微的行動不便。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王凱祥加入了罕見疾病基金會,讓他接觸各種不同病患,例如玻璃娃娃、泡泡龍等。王凱祥說:「看到他們,我覺得我是幸運的,起碼上天讓我渡過二十年的正常生活,加上目前的病情對我的生活還不致造成影響,我要在我還有能力的時候,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從此,王凱祥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觀。他開始積極地參與各種活動,白天工作,晚上及假日則投入義工的行列。除了當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義工之外,他也參加了「基本課程」,每個月都會各撥出一天的時間,帶領其他的義工到八里教養院及三峽教養院,照顧比他自己更可憐的病患。

罕見疾病基金會遺傳諮詢師陳冠如說:「凱祥的精神實在是令人佩服,我們都非常擔心他會因為照顧別人而忽略自己的健康,所以常常要他休息,多為自己著想。」

王凱祥說:「我希望透過自己的例子,讓每個人都能更珍惜生命,我也希望能夠帶領更多人成為義工,幫助任何需要幫助的人。」 問他對未來的規劃,王凱祥回答:「終身義工。」


延伸閱讀

罕見疾病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