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4日 星期四

陳冠如 用愛照亮病患的螢火蟲

【記者劉益鳴/生命力報導大學畢業後,陳冠如就暗自承諾,希望能在學術中找到貢獻人類的方法。因此,她選擇了「陽明大學遺傳學研究所」。由於準備碩士論文,她參加了「苯酮尿症病友聯誼會」。陳冠如說:「那一次的聯誼會最讓我震撼的是一個個團結、堅強的家庭及將自己的愛與關懷貢獻出來的醫護人員、社工們。」那一些甜蜜的畫面深深植入冠如的腦裡,也讓她在面對學業與就業的抉擇點時,她不斷問自己:「我究竟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她當時的回答是:「我要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在一次的研討會中,陳冠如聽到了「遺傳諮詢」這個名詞,她說:「當時,雖然我不明白這個職業或這門學問的真正定義,但我知道這是我可以關懷病友,與他們一起奮鬥的開始。」

陳冠如說:「遺傳諮詢是一種溝通的過程。」她強調:「愛心是第一重要,因為你面對的是遺傳疾病的病人,是一代傳一代,而且破壞性極強的疾病。」她說,病患一開始到他手上,她會先了解其家族史,如果是孕婦,協助她避免再生初一個病兒來,分析其遺傳下一代的機率,讓病患了解該疾病未來發展的病程,使其有心理準備,並讓病患了解這個疾病的歷史,以及目前國外的療法,如果病患無法面對罹病的事實,她必須會同心理醫師加以輔導。有時候病患如果需要社會福利機構照顧,則將病患轉借給社工。遺傳諮詢師本身須對基礎醫學和遺傳醫學很有概念,才能提供專業服務。

那次的研討會也讓陳冠如接觸到罕見疾病基金會,從當工讀生進而成為該基金會的實習遺傳諮詢員。陳冠如表示,她之所以會選擇罕見疾病基金會,是因為大部份的罕見疾病都跟遺傳基因有關。

剛開始進入罕見疾病基金會成為實習遺傳諮詢員的時候,陳冠如跟很多新鮮人的心情是一樣的緊張及惶恐,她會害怕自己的專業知識不足,也會擔心自己不能幫助病患。

陳冠如說:「面對不健全的醫療體制及社會福利制度,我所能依賴的不過是自己堅定的心以及夥伴們強力的支持,我所能堅持的是相信這社會會因我們的努力而不同。」

罕見疾病基金會研究專員陳芳茹說:「冠如對自己的工作有相當大的認同感,熱心及堅強的個性、遺傳學碩士的背景再加上長時間與病患直接服務,足以讓她成為專業的遺傳諮詢員。」

陳芳茹還私下透露,同事裡面陳冠如最愛哭,每當只要聽到病患自述自己悲慘的遭遇,陳冠如都會不自覺地哭個不停,只是在陪病患哭的同時,陳冠如還是要克制自己的情緒,擦乾眼淚,繼續安慰病患,想辦法幫助病患解決問題。陳芳茹表示,她非常佩服陳冠如的精神。

病患家屬呂太太說:「突如其來的壞消息讓我們一時招架不住,幸好有冠如的幫助,讓我們能更專注地照顧孩子。」當時,呂太太的孩子只有四個月大,但是心臟需要開刀,隨時都有可能死在手術台上的可能,陳冠如幾乎二十四小時陪伴在她的身邊,不斷地鼓勵她,給她信心,讓她度過這次難關。陳冠如說:「家屬們最需要的就是旁邊有人陪伴他們,聽他們說話,因為心事壓抑在心裡是非常痛苦的。」再加上,家屬對於一些法律常識都不大了解,對自己的權益也不知該如何去爭取,此時,罕見疾病基金會讓家屬感覺到他們不是孤獨的。

面對同事及病患家屬的肯定,陳冠如謙虛地表示,她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在諮詢方面相關的專業技巧是她必須再加強的地方,她會好好努力的。

陳冠如表示,她常常告訴自己,自己是幸運的,活在貢獻中是她對自己的期許,她也勉勵身心健全的人要好好珍惜生命。

面對未來的規劃,陳冠如除了等待人類遺傳學會等學術團體的認證外,就長遠的計劃來看,她希望能從事教育的工作,讓臨床與教學同時進行。陳冠如說:「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人認同這樣的職業,並且投注心力在這條路上,只要團結一致,我們的社會將不會再有人躲在黑暗的角落裡,將不會有人被這世界遺棄,我真的相信。」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