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15日 星期二

用對鑰匙 才能打開獨居老人的心房

【記者簡琪芸/生命力報導 走在台北市車水馬龍的大道上,很難察覺小巷中有著一群住在簡陋房子的獨居老人。從寬敞的羅斯福路一路走到蜿蜒的巷子裡,才知道原來這裡還有一條「獨居巷」。

當社工人員敲門時,在門的另一邊是防衛性的回答,直到再三確定我們的來意,這位陳老太太才安心地打開門讓我們進去。一進屋內,昏暗的燈光讓人頓時分不清方向,細看之後才發覺是個兩坪大的房間,房子裡堆滿了雜物,瓦斯爐旁還放著老太太剛吃完的荷包蛋和蕃薯飯,老太太不好意思地說,才吃完晚餐,沒想到你們就來了。

進了屋內,她請我們坐在板凳上,社工人員便與她閒話家常,瞭解她的近況。說著說著,老太太的眼淚就不停地流,激動地握著社工人員的手說:「我知道全天下只有你最好心不會害我,不像其他社工人員那樣討厭,天天來關心我,其實是想要害我。」乍聽之下,對於老太太這種舉動感到訝異,但社工人員說老太太會這樣是其來有自的。

陳老太太今年八十歲,育有一女,自從女兒出嫁後已經獨居好幾十年,每個月就靠著社會救助金過活。她的身體不好,有心臟病和高血壓,心理方面還患有「被害妄想症」。巷子裡的鄰居只要一提起陳老太太就心生恐懼,說陳老太太脾氣不好,又不愛和人交往,是個怪老人。

老人基金會防護組主任王怡方表示,三年前知道這個個案時,就一直由她自己接洽,因為老太太的疑心病重,老是覺得社工人員是要害她,不肯讓社工人員接近,所以只好由自己出面。

和老太太接觸的過程十分辛苦,王怡方幾乎每天都到老太太家拜訪,而每次都吃了閉門羹,但王怡方還是很有毅力,一直持續了半年。終於有一天,老太太打開了門請她進去坐,才讓王怡方進入她的心房,協助她申請關於低收入戶補助及為她做心理諮詢的工作。

現在陳老太太每天仍舊獨來獨往,但已經會走出屋外到公園散步,不再封閉自己。每隔兩週也會到醫院拿藥,不過節省的她一天只吃兩餐,藥也只服兩包。社工人員告訴她吃藥錢不能省,但沒想到老太太卻說看一次病要花兩百五十元太貴了,這時社工人員急忙檢查她的健保卡,才發現她的健保卡上並未有「福」字印記。社工人員馬上向老太太解釋,低收入戶在看病時可以享有減價優惠,而健保局似乎漏蓋了印記,才使得老太太多花了看病費,而這種情形社工人員說將會幫她詢問,讓老太太不必為了省錢,而須減少服藥次數。

知道王怡方和社工人員如此幫她,陳老太太有感而發地說:「我們這個巷子住了不少像我這樣的人,但我比較幸運,有像王小姐這樣的社工人員照顧我,但是誰知道是不是所有老人都能遇到這樣的好人,我實在太幸運了。」

對於陳老太太的說法,王怡方表示,其實陳老太太會有這種想法,是對社工人員產生某種程度上的不信任。因為並不是每個社工人員都會符合獨居老人的需求,好比說女性社工人員對老太太比較能深談,也比較能取得信任;同樣地,有些老先生反而喜歡男社工人員跟他下棋或談時事。所以老人基金會在安排社工人員時,也會觀察個案的習性或喜好而決定社工人員。就像一把鑰匙,也是要用對的,才能正確開啟獨居老人的心房。

晚晴協會的賴姓社工人員也說,協助獨居老人本來就要有很多的耐心與愛心,尤其老人的脾氣就像小孩一樣,所以照顧他們的第一步是要取得他們的信任。而且像晚晴協會專門照顧晚年離婚或守寡婦女,在與她們聊天的過程中,更是要注意不要觸痛她們內心深處的傷口。


延伸閱讀

財團法人台北市老人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