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24日 星期四

金義楨 為痲瘋病留見證

【記者李桂妗/生命力報導「我要為痲瘋病寫下歷史,讓大家都知道,我們不是被關了五十年,而是生活了五十年!」住在樂生療養院已經五十年又零四個月,高齡八十歲的金義楨激動地說。

在這裡,沒有人不知道「金伯伯」。他是江蘇武進人,年輕時跟著部隊來到台灣,二十九歲即官拜少校,擔任作戰參謀,卻在這人生最得意的時候,罹患了痲瘋病,住進了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  

「剛到這裡時,我真的無法接受這樣的打擊,於是自暴自棄,故意不吃不睡,每天等死。」金伯伯說,痲瘋病讓他四肢萎縮,整個人完全變了樣!更痛苦的是發作起來的時候,痛的程度讓他在地上打滾了一整夜。  

七、八個月後,他病倒了,在這段期間,才漸漸體悟到讓他倒下去的不是他的病,而是放棄自我的心,換個角度想,在這裡一樣可以對社會有貢獻。於是他站了起來,開始去關心身邊所有的人。因為他書唸的多,常常幫許多不識字的院友寫信,也因為許多院友都是本省人,所以他還學了一口流利的閩南語。  

樂生療養院社服室主任江德勝表示,痲瘋病對現在的醫療界來說,仍是團謎,所以外界對於他們這一少數族群的認知不多,且多抱著錯誤的觀念看待他們、隔離他們。

金伯伯說,日本政府以前對於痲瘋病患是醫療強制隔離,不過在一九九七年廢除了這項法令,前幾天才又宣判國家賠償,給予當時每一位痲瘋病患十一萬美金,而台灣的媒體及政府卻對痲瘋病缺乏深入的了解,在法制上也沒有明確的說明,民眾也都缺乏認知,讓他感到非常的失望。

現在的金伯伯,是院內佛堂「棲蓮精舍」的社務委員會會長,宗教給了他心靈上很大的寄託,雖然一個親人也沒有,但他並不覺得孤單。 「思想不要固定一個模式,我在社會上有許多朋友,我有理想、有意念,我要增加自己活下去的勇氣!所以我一點也不孤單。」

慈濟社會工作者周淑美說:「我一個禮拜會來這裡兩、三趟,十幾年來都是這樣,金伯伯真的很吸引人!就像自己的爺爺,雖然他的外觀病症是最明顯的,但他卻是最有自信的。」目前,她也準備訪談所有院友,為所有痲瘋病人留下一路走來的辛酸血淚,讓社會大眾可以看見,這也是金伯伯現在最大的心願。

前幾天,金伯伯才到南投災區,去關心受災地區的重建情形,他說:「早在二十多年前,這裡大部分的院友就從慈濟的照顧戶變成會員,每月捐出一些錢去幫助貧困者。我們想要告訴社會的是,我們不總是弱勢、被憐憫的,我們也可以對社會付出關懷、付出貢獻,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