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8日 星期二

末代公娼訴說生活的無奈

【記者張佳琪/生命力報導】「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相信沒有人願意從事這一種見不得人的行業。」從事公娼已經七、八年的林小姐(化名)表示。就像大部分的公娼一樣,林小姐因為生活的壓力,選擇從事公娼這一個行業。「每個人的背後都有許多不得已。」林小姐的話中透露出她的無奈。

從日據時代就存在的公娼,在三月二十八日走入歷史。

台北市在前市長陳水扁時代,由於市議員質疑市府一面掃黃一面發給公娼證,陳水扁因此在八十六年宣布廢娼,因事起突然,公娼群情激憤,起而抗爭。公娼抗爭的「娼影隨行」行動,歷時一年七個月,主張娼妓也有工作權,認為市府倉促廢娼,是將她們逼上絕路。馬英九上任後,在八十八年初同意復娼,給予公娼緩衝兩年承諾。

林小姐離了婚,一個人要獨自扶養三個孩子,又沒有一技之長,所以選擇從事公娼,而且一做就是七、八年。

「不是我們不願意去找正當的工作,而是因為學歷不高,又沒有一技之長,而現實的生活壓力又擺在眼前,有孩子要扶養,又有房貸要繳,加上現在經濟不景氣,轉業更難。」林小姐一口氣道盡公娼的無奈。「更糟的是,我們的年紀都大了。」林小姐表示,從事公娼的大多都是中年人,三、四十歲還算年輕,有一些甚至都已經五、六十歲了,而大部分的人都不敢讓親戚朋友知道。

「孩子們都不知道,怎麼可能讓他們知道,如果讓他們知道,以後我要如何教育孩子,他們又如何在別人的面前抬起頭來。」林小姐無奈地表示。其實大多公娼也都有嚴重的自卑感,知道她們不被社會所接受,所以當初抗議廢娼時,大家都戴上口罩、帽子,深怕被認出,會被大家瞧不起也害怕連累家人。

林小姐表示,她也知道很多人都看不起她們,認為她們靠「性」賺錢是不道德的,不過為了把日子過下去,這個選擇也是出於無奈。

林小姐表示,為了怕被別人瞧不起,她都不敢和別人提起她的職業,每次都只是匆匆帶過,所以到現在,親戚朋友都不知道她是公娼,只有幾個比較親近的朋友知道而已,「而他們也都能了解,為了生活有時必須向環境低頭。」林小姐幽幽地說。

「我的工作時間大約是晚上七、八點到隔天凌晨二、三點,我都告訴孩子,我在餐廳上晚班,這麼多年來也都沒有被發現,不過面對孩子時,我都覺得虧欠了他們,所以只要不工作,我盡可能都會在家陪孩子。」林小姐說。

林小姐說道,要不是為了扶養孩子,我也不會從事這個行業。其實會來做這個行業的人都有她不得已的苦衷,沒有人天生喜歡做這種見不得人的工作。

在廢娼之後,對於未來的生活有什麼打算,林小姐表示,「只有走一步算一步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