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5月8日 星期二

輔大慈濟課程 慈濟醫院服務行

【記者周昱良/生命力報導「感恩!感恩!」清晨五點鐘的輔大門口,十五位參與花蓮慈濟醫院志工的學生,在師姑、師伯們的早安問候聲中,展開服務的旅程。這是輔大慈濟人文課程第一次,授課老師與學生到慈濟醫院,親自參與服務實習。二天行程中,和來自政大、慈濟技術學院的學生志工,共同分組至病房及榮民之家進行關懷活動。

在癌症病房,學生無畏刺鼻的消毒水味與傷口潰爛味,微笑的陪伴病患唱歌、聊天,希望在他們最煎熬的化療過程裡,給予求生的信心。在燒燙傷及復健病房,學生幫助他們按摩關節、手掌、協助他們擦拭身體與理髮。第一次,同學們感到自己的雙手是那麼溫暖,那麼有力。

企管系學生蔡建弘說,在癌末病房,他遇到最早跟隨證嚴上人設立慈濟,編號第二十四號的會員。「看到她八十多歲了還無懼病情惡化,要我們樂觀開朗,發揮服務的人生觀,感覺慈濟的精神在我跟她談話當中而傳承下去」蔡建弘說道。政大統計系學生董文圻說:「雖然我不知道這樣的關懷對病患有否幫助,但看到他們對我微笑,使我更加肯定即使人像一粒沙般微小,付出的愛與關懷也會讓他們產生力量。」

廣場上的唱歌、跳舞聲,轉移了榮民伯伯的目光,不再專注電視上的國劇節目。學生熱情的噓寒問暖,融化了榮民伯伯孤單的心;從抗戰事跡講到大陸親人,無一不是他們辛酸的血淚史。說著說著,有人唱起軍歌,教起儀隊隊型,彷彿當年抗戰的威儀,又活現在榮民伯伯眼前。

護理系學生吳小芳覺得,大家應該用同理心去照顧、關懷榮民伯伯們,讓大愛無界限;想想若是自己親人孤單、寂寞的無人照顧,她也會心疼不捨的。政大企管系學生陳欣怡說,她自己是不擅對父母表達情感的人,在看過榮民之家後,會擔心行孝無法及時,她回家一定要好好抱抱父母親,對他們表示愛意。

回家的路上,每位同學都很累;但他們心中,仍然迴繞著兩天來服務的種種。授課老師劉麗雲說:「我很高興!看到同學們滿心歡喜去服務,雖然很累,但從中體會的關懷精神,了解大愛無界限的真諦,是真的打從心底感恩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