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他們不奇怪 他們只是從「戲」找自我

【記者王文萱/台北市報導】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而腦性麻痺、唐氏症等罕見疾病的孩子,更是小可樂果劇團的天使。炬輪技藝發展協會(原中華民國殘障技能發展協會)秘書長王美珠說:「這些孩子被認為是社會很大的負擔,但在這個劇團裡,他們不再是負擔。」導演翁岱琴說:「當我看到他們在台上演出時,有一份很大的榮耀與愛在他們身上。」


「戲劇可以抒發感情,釋放感情,感動更多的人。」王美珠認為,戲劇可以撫慰自己,也可以撫慰別人,於是她開始發函到台北各個國中小學,剛好有位腦性麻痺孩子的媽媽希望給他們孩子圓夢的一個機會,於是決定成立小可樂果劇團,便開始了劇團的召集演出。

小可樂果劇團於二○○六年成立,由一九九七年成立的大可樂果劇團所分支出來,大可樂果劇團是由一群因病或意外而造成肢體殘障者所組成的,而炬輪技藝發展協會則是共同協助與贊助劇團的成立以及往後的活動表演。小可樂果劇團即將於二○一一年八月十九日在台北市親子劇場演出《小紅帽舞台劇》,而這齣舞台劇是由一位一出生就被斷定智商不到七十五的小男孩,小仁(化名),所編著的故事,他也飾演劇中的大野狼,而劇情內容由翁岱琴協助修改。

翁岱琴帶領劇團已邁入第三年,「一開始我也不太敢,戰戰兢兢的,但在接觸這些特殊孩子之後,我的人生觀和教學觀也有很大的翻轉。」她表示,她反而離不開他們,也很慶幸可以接觸他們,「在世人眼裡特殊孩子是不完整的一群,但在我認為,其實他們是為我們承擔了這一切的不完整。」

小時候是韻律體操的運動選手,總是追求最優秀的頂端,翁岱琴表示:「在這種競爭激烈的環境下,人生好像總是為了第一名而活,價值觀變得扭曲,視野變得狹窄。」從選手轉為舞者後,也生活在較勁與比較的環境下。「生命其實不只是這樣,在接觸特殊孩子後,我發現人生不必總是在比較,每個人都要看到自己的價值。」她假設,今天有個小朋友表現的比昨天好一些些,就是一個很大的進步,而非讓孩子永遠與別人比較。「看清了這一點,讓我的生命很不一樣。」

「戲劇是一個多元化療癒的平台。」王美珠表示,這些孩子有歌唱、舞蹈、台詞甚至互動,在戲劇的團體裡互為領袖。「我看到他們的成長與進步,都非常感動與開心,因為他們都一直被拒絕在喝采、掌聲之外。」尤其他們是多重障礙的孩子,「有些孩子嘴巴一張開就直流口水,大家都覺得很髒,排斥他們這些孩子。」她強調,「不能馬上看到這些孩子的成長,但長時間下來,你會發現收穫很大。」

身為特殊孩子的家長鄭先生說:「在這裡面她漸漸學會背臺詞,都能說出完整的話,社交方面也學到了很多,這是她自己的一片天地。」他的孩子得了一種罕見疾病,無法克制食慾,與一般人不同的身材導致外界給予異樣眼光,但他的孩子在這裡過的非常開心。「她熱愛劇團也熱愛演戲。」

另外一位自閉症的小朋友文冊(化名),去年開始懂得和別人溝通、互動,「對我們來說就是很大的進步,因為他原本不太會講話。」王美珠說,以前父母親都會陪同小孩前來排戲,現在文冊(化名)都可以自己搭乘交通工具前來,甚至互相照顧、互相糾正同伴的臺詞。「這是人格養成非常重要的地方。」

以前文冊(化名)只會「阿、阿。」結巴的回答,現在他能夠完整的回答母親「我在排戲。」甚至成年後能夠在工廠開始工作賺錢。王美珠說:「賺的錢雖然不多,但也證明他有能力照顧自己。」文冊(化名)的母親也感動落淚,欣慰她的孩子能夠獨立自主。翁岱琴說:「家長最擔心的就是他們以後離開了,孩子會沒有辦法自主,但這些孩子都能夠自主了,這也是家長最欣慰的部份。」

擔任志工的吳奇諺,目前就讀台北商業技術學院企業管理學系一年級,他說:「一開始是由學校安排而開始當志工。」而這些志工在劇團裡的工作則是協助排戲,在一旁帶領他們。他認為,這些孩子很天真、善良。「一開始覺得沒什麼,後來開始覺得有意義,會想主動關心他們。」

「起初和這個團體不熟,大家都不適應,因為這些小朋友喜歡摟摟抱抱。」吳奇諺說,這些孩子是想要示好,並表示他們的依賴、喜愛。「他看到你就會很開心的抱你一下,畢竟他們算是弱勢團體,就會比較需要多一點別人的關愛,或是得到別人的認同。」王美珠說,在排第一齣戲時,她在戲裡客串,扮演一位「奶奶」的角色,至此,小朋友們開始叫她奶奶。「我之前得肝癌症時,有個唐氏症的孩子脫下外套,說要給我當成棉被,『奶奶,妳要好好休息,我會好好努力的。』」她表示,這些都沒有人會去教導他們,他們都是自己主動的。

這些唐氏症的孩子要背台詞是非常困難的,但他們都做到了。王美珠說:「他們甚至把別人的背了起來,現在他們甚至懂了隨機應變的能力。」而這些孩子辛苦的學習歷程,卻也是甜蜜的成果。王美珠表示,曾經有人問她是否後悔,「我來不及後悔就被感動淹沒了,在我想要後悔的時候就感動滿懷了。」看到家長的喜悅、孩子的成長,會有成就感,這不是金錢能夠衡量的。「所以我樂在其中。」她強調,「只要給我們機會,你可以看到生命無限的可能。」



記者王文萱/製作




延伸閱讀:

炬輪技藝發展協會

大小可樂果劇團

小可樂果劇團

小可樂果2011/08/19公演預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