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30日 星期日

重拾自信心 殘友們從愛自己開始

【生命力記者/潘杏轉報導】隨著殘障人士在就業市場上的權益愈受重視,「中國障礙者就業協會」在今天下午於國立師範大學舉辦「身心障礙者生涯規劃」的座談會。中國障礙者就業協會表示希望著由這次活動,能夠幫助身心障礙者規劃其個人生涯,以活出更亮麗的自我。出席這次座談會的除了有立委林重謨與賴世保等,中國障礙者就業協會也邀請了身心障礙人士在台上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意見,現場並有學者教授發表看法。

在場身心障礙者之一的張裕益先生是一位中度的視障者,由於七年前的一次意外,使得他的眼睛被灼傷,因而導致雙眼失明。他說﹕「那時候,我真的的看不到未來,因為我的眼睛從此再也看不見。」


突如其來的傷害,使得張裕益接受不了事實,所以他一直選擇逃避眾人。意外發生之後,他都沒有工作,只是一直待在家裡。直到有一次他參加了中國障礙者協會舉辦的進修課程之後,才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張裕益說﹕「藉著協會裡的義工的幫助,讓我能夠勇敢的站出來,認識更多的朋友。」

「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是我可以用我的頭腦。」張裕益笑著說。「古語云,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一個人都有他的長處和優點。最重要的就是要肯定自己,對自己有信心。」

「鼓勵障礙者走出去,就必定能夠推薦更多的人走出去」。另一位障礙者宋萬花小姐也表示,身心障礙者不要隱藏自己,應該儘量走出來,把自己成功的經驗分享給別人。宋萬花是一位中度視障的殘障者,雖然只讀過半年小學。但是目前的她卻是是兩個公益電台的主持人,並且也從事障礙者的特殊教育工作。她覺得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做每一件事情都會成功。

在提到身心障礙者的生涯規劃時,目前任教於彰化師大特教系的林宏熾認為,生涯規劃在技能方面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可轉移的技能、二是不可轉移的技能。不可轉移的技能是指,在一般的心目中對身心障礙者存有歧視,他們會擔心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態度和人格問題,這些都是不能改變的。而可轉移的技能是指,個人的工作態度,努力和學習。藉由可轉移的技能,身心障礙者可以不斷的進修,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

除此之外,林宏熾也認為,身心障礙者在就業市場上所遭遇的困難之所以還沒有完全突破,最主要的原因除了一般機構的規定外,身心障礙者對自己能力信心的缺乏往往也是他們在就業上無法突破的一大主因。因此,林宏熾便認為身心障礙者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好好愛自己。愛自己,就是不自憐、也不自怨;同時相信自己,永遠不放棄自己。而不放棄自己才是愛自己的表現。

林宏熾表示,有些身心障礙者常常覺得比不上別人,有這種想法往往是因為缺乏信心所致,再加上社會外界所給予殘障者的壓力,往往使得身心障礙者雖然有能力,但還是不能完全發揮出來。也因此,林宏熾鼓勵殘障朋友們在面對外界的質疑時,對自己一定要更有信心,因為「生命是有無限可能的」,若要自己有所展現,就必須從愛自己開始。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