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9日 星期三

媽媽的愛 溫暖「兔寶寶」成長路

【生命力記者/鍾慧敏報導】「媽媽!為什麼我跟別人不一樣?」今年十歲的李詩婷小妹妹輕聲的問道。「因為你在媽媽的肚子裡時,被兔子咬到啦!」媽媽林郁瑤摟著她,溫柔的說,眼中帶著深深的疼惜。

出生時,詩婷就患有嚴重的唇顎裂,左上顎塌陷,那時外婆第一眼看到她,就慫恿林郁瑤把她丟到孤兒院,「這種沒有鼻子的小孩,為什麼要養她?」林郁瑤不顧媽媽的強力反對,堅持要留著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都不愛,誰還會愛她呢?」在先生同樣的不捨與支持下,展開了十年來的辛苦奮鬥。


剛開始,由於詩婷無法用嘴唇吸食母奶,媽媽便用大針筒一口一口的餵她牛奶,又怕她吃不飽,所以幾乎一個小時餵食一次,非常辛苦。詩婷的爸爸那時以打零工為生,工作時間不定,常常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所以家庭經濟狀況並不是很好。一個唇顎裂的孩子所要負擔的醫療費用,是非常龐大的,幸好那時求診於長庚醫院的羅慧夫醫師,並間接得知顱顏基金會的消息。基金會定期出版的月刊及舉辦的座使得原本求助無門的家庭,得到一些經濟上的幫助。

在詩婷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階段便是學習語言。與別的小朋友不同的是,三歲之前,詩婷的發音仍很模糊,「爸爸」常唸成「嘎嘎」,三歲之後,她開始接受語言的訓練,除了接受醫院的訓練,林郁瑤會在家中製作小卡片,一個字一個字的矯正她的發音。「在這方面,我對她是很嚴厲的。」林郁瑤表示。

「媽媽,妳今天身體不舒服,要不要陪妳去看病?」詩婷體貼的問道。在媽媽的心理,詩婷一直是一個貼心的小女兒。她今年就讀國小三年級,是一個開朗的孩子。樂觀的她,很少為自己的外貌而自卑,即使同學嘲笑她,也不會因此而沮喪。因為擁有一副好口才,最喜歡看故事書及說故事,繪畫方面也得過不少獎項。自動自發的個性,在功課上更是不用家人擔心。

從出生三個月至今,詩婷已經動過五六次的手術,除了略塌的鼻子,外貌上並沒有與別的小朋友不同的地方。今年暑假,她還要繼續接受牙齒的矯正,牙齒的矯正是不列入健保給付的,由於手術費用龐大,對家人來說是一大負擔。「我們只是一個普通的人家,到那裡找的到幫助呢?」林郁瑤苦惱的說。

為了詩婷,林郁瑤不顧已惡化的母女關係,甚少回娘家探視。「我不會後悔!」她語帶哽咽的說。「或許是補償的心裡吧,我只想盡我的所能,看著她平安長大,那是我最大的心願。」對詩婷,她沒有偉大的要求及期望,所期待的,就像任何一位平凡的母親一樣。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