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0日 星期三

陳鼎勳 把街友當朋友

【記者關宏智/生命力報導】在萬華的街友平安站內,可以看到一個二十五、六歲的年輕人,為受傷的街友擦藥,他的手法並不專業,程序也不見得正確,但是從他和街友交談的過程中,可以發現他把街友當作朋友,不但清楚每個街友的背景,也和他們毫不避諱的開玩笑。這個人就是平安站社工陳鼎勳。

原本在創世基金會總部工作的陳鼎勳,因為平安站的人員缺乏,加上他曾經在平安站幫忙過一個月,對環境和人事比較熟悉,所以被調到平安站來幫忙。在高雄慈心園服務街友的邱錕政曾說:「社工員很難找啦!有很多大學社工系畢業的聽到要服務街友,都不來應徵了。」不過陳鼎勳卻說:「調到這裡來,我很開心耶!能服務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其實街友都蠻可憐的,而且他們會變成這樣都是不得已,像車禍這種意外傷害就會使人失去謀生能力,而流落街頭。」


陳鼎勳平常的工作包括發便當、訪視街友和一些文書上的工作,但他最在乎的還是和街友的相處。他說:「站長是一個必須有權威的人,這樣子街友才會怕他,而另一個社工劉先生是個學者,那我就和街友當朋友,我喜歡他們叫我陳仔或眼鏡仔。」有一次,他在幫「阿兜啊(台)」擦藥的時候,問他受傷的原因,「阿兜啊」回答:「我在路上走的時候,有一塊磚頭從地上飛起來打我的腳。」陳鼎勳知道他又喝酒了,卻不責備,以半開玩笑的方式說:「哦!你又喝酒噢!」只見「阿兜啊」拿起手來做「噓」狀說:「噓!你不要和站長講喔!」眼鏡仔以朋友的方式對待,「阿兜啊」也以朋友的方式回應,這正是陳鼎勳想做的。

「其實多數街友的心智都是很正常的,他們也需要娛樂和正常人的生活。」陳鼎勳說:「為什麼街友就不能吃麥當勞,不能去看電影,居民嫌街友髒,我們幫街友整理乾淨,去打掃環境,居民又覺得他們太乾淨,根本不是街友,這根本就是錯誤的刻板印象。」平安站內,有撲克牌、象棋、雜誌和報紙,電視還特別加裝了第四台和解碼器,這些東西在平常人的生活中雖然不起眼,但對街友來說,這些是他們唯一的消遣娛樂。

陳鼎勳曾經為了這份工作,得不到女朋友的諒解而分手,至於他現在的老婆是創世基金會總部的護士,他說:「兩個人都是做慈善服務的,比較能瞭解對方的感受。」可見他的工作壓力不是一般人所能體諒的。但是陳鼎勳仍無悔,他舉了一個例子,他說,有一次站長請客吃飯,大家說了再見後,有個要騎腳踏車回士林的遊民跑回來,對騎機車的他說:「你騎車要小心點!」這令陳鼎勳感動了好久。最近陳鼎勳的老婆生了小孩,街友一個接一個向他道賀,這也令他十分窩心,他說:「我對他們像朋友,他們也對我信任關心,這就是我高興的地方,我更希望他們能一個一個快點再度適應社會,過著正常人的生活。」

一位街友指著陳鼎勳說:「他是創世大學的學生。」陳鼎勳雖然只有高中畢業,但在他的街友心中,他是個知識豐富的人,更是個好朋友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