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用手「摸」著上地理課

【記者陳士良/生命力報導】在愛盲文教基金會的會議室裡,陳冠武帶著他的學生去「摸」地圖,因為他正在為這些視障學生上地理課,而比起明眼人,同是盲胞的他更能瞭解這些視障學生的需求。

陳冠武目前是愛盲文教基金會的社工,屬於視障服務部生涯發展組,他最主要負責的是文教業務,其中,舉辦視障生重考升大學的課業輔導更是他目前工作的重點。他說:「視障生想要重考大學,根本沒有類似補習班的地方再加強,愛盲看到了這樣的一個需要,我進到愛盲經過一段試用期,之後就接了這一方面的業務。」


患有先天性夜盲症,十六歲手術失敗使陳冠武成為全盲的視障著。「我高中的求學過程是非常艱苦的,因此我發現一些問題是可以經過解決的,不需要像我這麼辛苦,我也不想讓後面的人跟我走一樣的路,所以從事社工的念頭從高中就開始萌芽,後來選填中興社工系;另外一方面,這個社會能夠讓我存活下來,讓我能夠繼續求學,我是蠻感恩的,所以我覺得必須做一些有意義的事。」陳冠武說。

雖然說視障者的身份使陳冠武更明白視障生的需要,卻也為他帶來不少工作上的麻煩,他說:「行政工作對我來說是最麻煩的,像是勞務報酬單的填寫或是某些行政公文,幾乎都是平常用筆書寫的明眼字,我當然沒有辦法閱讀,而我本身的工作,常常需要做題庫、講義的整理,如果是用檔案儲存的話我還可以用電腦來『摸』,如果是明眼字的話就一定要請人幫忙了,像這些我絕無法自己做的事是我最大的困難。」縱使陳冠武有滿腔的抱負與高學位,文書與行政工作的困難也曾使他一度想從事按摩工作。

陳冠武表示,在他工作崗位上所遇到的只不過是點的問題而已,以他自己來說,如何在工作地點附近找房子、租到房子之後對屋內陳設的適應、從住處如何走到工作地點、環境的適應、購物等,這些點的問題解決之後才能顧及全面,而這些是所有視障者都會遇到的,他現在做的不過是在盲胞的就學上提供幫助而已,也許還要在等一段時間,他才有足夠的能力協助盲胞解決其他方面的困難。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