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不服輸的蔡伯伯

【記者張喬青/生命力報導】他是一位醫療疏失下的犧牲者,原本可一連跑四千公尺的硬朗身子,一夕之間,變成需他人攙扶的虛弱體質。就像大多數的人,剛開始他也過了一段自暴自棄的日子;但是,親情的力量,終於讓他能坦然面對這原本不屬於他的生活,進而追求自我的成長。

蔡北辰先生,七十歲,是一位已退休的婦產科醫師。台大醫科畢業後,就投入了延續生命的行列。四十年間,迎接上千位新生命的到來,也為許多不孕者造福生機。聲名遠播,說是當時高雄岡山的"地標",一點也不為過。


後來為了能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全家搬到台北,準備開始享受退休後的休閒生活。

蔡伯伯六十五歲那年,春節前夕,正當大家歡歡喜喜地準備團聚過新年,一通電話,澆熄了全家的興致,匆匆打包,就火速地趕往醫院。聽醫師的解釋,蔡伯伯只是急性的胃出血,開刀住院兩天就可回去好好過年了,家屬焦急的心,終於較穩定下來了,心想兩天後又是快快樂樂的一家人了,大家也滿心期待。

沒想到兩天後,蔡伯伯被送進加護病房。由於開刀時,因麻醉師的疏忽,蔡伯伯一度休克,導致腦部缺氧,影響所及,包括視力模糊、四肢行動不便,還一度被送進\"觀察室\",即重症治療室。整個家族皆趕來,對於未來擔憂著。

昏迷五天後醒來,蔡伯伯簡直不能相信自己變成了一位連自己都不熟悉的人,眼前的景物,似乎都蒙上了一層白霧,說話速度出奇的慢,四肢還不聽使喚。從前威風的蔡伯伯,在住院三個月後,選擇了以〝躲〞的方式過生活,他不想別人暗中笑他,更不願承受別人異樣的眼光。

終究,親情的力量是偉大的:他的太太變成了蔡伯伯的眼睛,每天一早念報紙給他聽,平時看電視的字幕、信件的內容,都是由蔡太太代勞。此外,也讓他從收音機的節目中得到資訊,就是希望蔡伯伯能知道,雖然他是一位病人,但仍能做一位有用的知識人。

他的兒子也是位醫生。住院其間,寧可請假,為的就是能照顧住在同棟醫院的爸爸。出院後,每天下班必定來陪他。

女兒也特地從高雄上來照顧他,每天一起做復健、幫蔡伯伯洗澡。 而蔡伯伯的四個孫子,更是他快樂的泉源。除了電話的問候外,有空時,還會來幫蔡伯伯按摩。

「爸!今天好不好阿 ?」「老伴!股市漲了一百二十六點喔!」「阿公!我帶來你最愛吃的蚵仔麵線囉!」蔡伯伯隨時都被親情包圍著,愛和關心,是他復健的最大支柱。

漸漸地,蔡伯伯有了笑容,也比以前更開朗。他更是常常當主人,邀請親朋好友到家裡泡茶聊天;每天早上,不論晴雨,必定外出運動,勤做復健,並主動地和別人閒話家常;每天晚上固定收聽大家說英語,為的是自我成長。整個家庭的關係變得更加親密。

蔡伯伯就要過他的七十大壽了。孩子、媳婦、女婿們,正忙著張羅場地的布置、親友的邀請。蔡伯伯的四個孫子,更是勤加練習吹生日快樂歌,和蔡伯伯最愛的「車站」,準備表演一場美麗的合奏。問蔡伯伯是什麼原因讓他變得那麼坦然,他說:「從前我幫別人延續生命;現在我也要堅強地活下去,看我的兒孫延續我的生命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