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呂彩雲樂於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記者王偉肇/生命力報導】今年四十二歲的呂彩雲原本是一位上班族,為了全心全意照顧家庭及她那目前剛升國三的兒子,她毅然辭去工作,做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一年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她加入了恩主公醫院的在宅服務志工行列,希望能為社區的服務工作盡些心力。

呂彩雲最先接觸的個案是一位九十幾歲的阿嬤,她的子女都忙於工作,所以也沒什麼時間照顧她,平時就讓她一個人住在偌大的房子裡。


呂彩雲說:「記得我第一次到阿嬤家裡時,看到她又老又生病地躺在床上,沒有人照顧,也沒有吃什麼東西,看在我心裡真的是好難過喔!晚上睡覺都睡不著,腦中不斷浮現阿嬤孤獨地躺在床上的身影。那一段日子我有空就去照顧她,帶她去看病。後來這位阿嬤在三個月後往生了。」經歷了這一次個案接觸,更加強了她的服務意願。

呂彩雲目前所服務的個案家庭位在鶯歌,家中共有三個孩子,兩個兒子是智障,唯一智能正常的女兒在國中時,不知為何,精神出了問題,曾經有攻擊人的記錄。她說:「曾家的家境並不富裕,三個孩子的教養問題一直是個很重的負擔。」加上曾先生去年在一場車禍中不幸喪生,家庭所有的生計責任便都落在曾太太身上。除了政府每個月給他們每個孩子有六千塊的補助外,其餘的就靠曾太太做些家庭代工來貼補家用。

曾家的孩子目前只有最小的兒子和母親住在家裡,另外的兒子、女兒則分別被安排住在苗栗及桃園的療養院裡。呂彩雲固定在禮拜一的早上會到個案家中探視,除了幫忙整理家務外,主要還是幫這一位母親協助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她說:「由於曾太太不認識字,有些需要辦手續的事情就會託我幫她辦理;有時她想到桃園的宏恩療養院看女兒,只要有空我就會開車載她去。」

最後她說:「從事這樣的服務工作讓我覺得生活充實了許多,而且和曾太太相處久了,和她就像朋友一樣,看到她能快樂,心裡也會覺得很高興。在接觸了這麼多遭遇不幸的個案後,才真正發現自己是很幸福的,只要能力可以做得到的,我希望可以盡量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