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自閉症患者 宛如火星上的人類學家

【記者許偉琪/生命力報導】今年剛升上國中二年級的阿新,就讀台北市一所國中的普通班,從小,阿新就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小孩,也許有時會好動到無法控制的情形,但是在其它方面一切正常之下,阿新的父母並不以為意。然而,阿新在課業上明顯的跟不上,語言上常莫名其妙的重覆一些字眼,而且人緣不好,這些情況都讓他的親人擔心,直到阿新的阿姨帶他去看醫生,而被判定為自閉症患者後,所有的疑惑都有了合理的解釋。

「自閉症患者在人際關係、言語表達和行為上會出現障礙。」台大自閉‧星雨服務社副社長黃景穗說。一般自閉症患者的智商都算正常,有些甚至可說智商相當高,有健康的四肢,也具備一般程度的生活能力,然而在面對與他人的相處及情緒表達上,自閉症患者就明顯的與其他人格格不入。


在人際關係方面,自閉症患者對人際關係的掌握有顯著的困難,「像阿新,他自稱有一個很要好的女朋友,一問到他和女朋友交往的情形,他卻支支吾吾的,在我問清楚之後才發現,他所謂的『女朋友』只是一個比較常理他的同學而已。」自閉‧星語服務社長洪仲清說。「但是阿新就一直以為這就是他的女朋友,而偶爾替『女朋友』買東西,就是所謂的『追求』。」像這樣,對人際關係的界定,就是自閉症患者容易混淆的地方。

「自閉症患者有一個在心理學上的通稱,那就是『火星上的人類學家』。」洪仲清說,「這表示自閉症患者的思考方式和邏輯和一般人不同,這也造成他們在與他人相處時,會讓人感到『不正常』和『奇怪』。」以阿新為例,「有一次阿新的媽媽問他為什麼不吃魚,他回答說,如果要我吃魚,就像要把鍋子打破一樣。」洪仲清說。這種與一般人不同的邏輯,是自閉症患者常有的情形。

自閉症患者與一般人不同的邏輯思考方式也同時反應在所謂「固執性行為」上,也就是患者會不自覺的重覆某些特定的行為,如自言自語、重覆褶紙褶一個月或者是極端的挑食。「像我遇過一個案例,那位患者習慣重覆坐二三五的公車,幾乎每天都坐,而且只坐二三五路線的。」洪仲清說「有一次我和他一起搭公車,他居然可以從遠遠的就看的出公車的編號和司機的長相,真的把我嚇壞了!」

同時,不斷重覆相同的語言也是固執性行為的一種,比如說阿新會在談話中不斷重覆他從電視上學來的流行語,或是他和女朋友的事,這些不斷反覆的行為很容易使得與他談話的人感到不耐煩。

阿新這種「火星人式」的行為方式使得與同學的相處上,獲得「外星人」似的孤立,「他就是脾氣好,不敢反抗,在那種國中男生圈中,當然會受欺負。」洪仲清說。雖然同學不知道阿新有自閉症的情形,但是阿新不經意表現出的「不一樣」,就會引起同學議論,「像這種白白、弱弱的男生,很容易被小男生笑的。」

此外,「情緒表達的不適當也常是自閉症患者會有的障礙。」黃景穗說。有些患者一看到喜歡的人就會趴在地上,也有的小朋友一看到戴眼鏡、長相斯文的大哥哥就會去摸那個人的腳,「有的小朋友忌妒心和好勝心非常強,一旦我們的注意力稍微不在他身上,就會用哭鬧的方式博取同情。」黃景穗接著說

雖然自閉症患者在行為上有上述不適應的情形,但是有些患者會在其它方面展現出驚人的天份,「有些患者有藝術天份,像阿新的歌聲就不錯啊!我常鼓勵他唱流行歌曲,多多少少都能啟發他的潛能吧?」洪仲清說「還有其他患者的記憶力超強,我曾經測驗過他們記憶力的有效期限,最長到兩個月喔!常常我帶阿新出門,最後還要靠阿新記路的本事,把我帶回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