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0日 星期三

麻瘋病患轉折的生命

【記者何淑鈴/生命力報導】民國十三年我滿懷著信心和希望,和家鄉的一群朋友決定渡海到台灣去打拚,從家鄉湖南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不免有些害怕,但心想為了讓家裡有好日子過,也只能試試看,一到台灣卻發現染上痲瘋病!

我好不容易找到了送報紙的工作,才剛上班的第三天卻發現臉上有一些癢癢的凸起,心想大慨是皮膚過敏之類的,就沒有去理它。但似乎一天天嚴重,甚至產生刺痛的灼熱感,只好硬著頭皮去就醫,經醫師診斷為當時在台灣正流行的痲瘋病,,於是即在還不太明白整個狀況時,被迫住進了不能自由進出的省立樂生痲瘋病療養院。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的手開始萎縮,眼睛幾近失明,臉部也扭曲變形,那段日子我根本不敢照鏡子。好幾次我尋短,上吊又吃安眠藥,但都被奇蹟似的救活;民國四十年治療痲瘋病的特效藥DDS出現並運送來台,卻又因用量太多而送醫急救,但我還是被救活了。,我開始去想為什麼老天爺要這樣捉弄我卻又讓我好幾次從死裡逃生?我相信這樣的生命會有某種意義。後來我接觸了佛教,相信了六道輪迴和因果關係,開始有了活下去的勇氣。

雖然我接受了事實,願意活下去,但我卻一直不敢告訴湖南的父母還有姊姊這個殘忍的事實。在大陸探親尚未開放前,還有不回湖南的理由,但在開放後,我告訴他們因事業太忙所以沒空回去,心裡卻感到相當難過,覺得沒臉見他們。

大約在六年前,我接到一通電話,得知我姊姊已病重,快離開人世了,姊姊希望能見我一面,那時我很掙扎,很想見她,但也很害怕拆穿這說了幾十年的謊,過了一個月還是沒決定回湖南,不久,姊姊走了,口中唸著我的名字。

我相當後悔,這將是我和姊姊生命中永遠的遺憾!我覺悟到六十年來我一直沒有真正的面對自己,只是認命並沒有去接納自己。我開始學習去愛自己,在別人面前不再羞愧。

我想,我應該是一個被命運捉弄,又能重新站起來的痲瘋病患。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