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輔導國中生有訣竅

【記者陳麗珍/生命力報導】一進教室,我就看到志明頭也不回的背對著門。第一次到淡水國中為學生做課輔,當大姐姐的心情真是緊張。我的輔導對象--志明,是一個酷酷的男孩子,向他打了招呼,他愛理不理的看了我一眼,隨即轉過頭去。

和我一起輔導志明的還有阿潘,當時我和他都是剛進大學的新鮮人。加入了淡大慈幼會,透過社團的安排,我們每星期五都會到淡水國中幫同學做課輔。這些學生有的是自願的,有的則是老師推薦的,晚間當其他同學放學回家時,他們留在學校接受我們為他們設計的課程。


每次和志明說話,他總是不注視人,也不理我。當下心情一沉,覺得好挫折。而阿潘的個性活潑大方,總是首先打破沉默的僵局:「嗨!你今天過得好不好啊?」「你穿體育服裝,今天是不是有體育課?」志明只隨便回答:「好啊!」「是啊!」阿潘不怕遭拒絕,總有耐心地想出各種話題問志明。

志明終於漸漸敞開心房與阿潘開始有了互動。他們正熱烈地討論著關於摩托車的話題,我只有在一旁點點頭,笑一笑。「二個不認識的人如何熟悉?」我時常問自己這個問題。我想是我不夠主動、太過嚴肅,所以才一直無法突破這個情況。

志明不喜歡讀書是他早就表現出來的,聊天之中,我們發現他對美術很有興趣,因此抽出一些時間,在課堂上教他寫pop。他越來越習慣課輔了,我猜他喜歡課輔給他的感覺。

雖然名為課業輔導,我們並不只針對課業,也注重其他個方面的均衡發展。上課的第一小時我們是以一對一或二對一的方式,幫學生解答課業的問題;接下來的第二個小時,我們會把學生集合起來,安排一些較生活化的課程,如團康活動、如何隨手做環保等課程。但在第一小時裡如果學生真的很討厭讀書,我們會彈性的做變化。

「志明,你有沒有抽菸?」「有啊,怎麼不抽?」「你抽菸的時候不要穿制服,否則會被記過喔!還有,我們上課時你也不要抽。」一聽到阿潘這麼對志明說,我驚訝得望著阿潘心想:抽菸應是不被允許的,怎麼……。事後我問他為何要這麼說,阿潘說如果對他說一堆教訓的話,他必定聽不下去。我這時才恍然大悟,教導孩子應該用引導的方式,而不是直接用責備的態度或訓話的方式,阿潘真是用心良苦!

我慢慢摸索出心得了,然而很快的一學期的課輔卻也隨著寒假的到來而結束,不知為何,志明也沒有再參加下學期的課輔。大二開學初的某一天,我想到了志明:志明應該畢業了,不知目前他過得如何?我主動的捎了封信給他,開始了我與他之間的通信,聊生活的點滴,分享快樂與煩惱。

志明是我第一個輔導的學生,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學習到了很多。在學生時代,同儕的影響力可說最深,所以和他們在一起時,我盡量扮演同儕的角色,希望能間接導正他們部分錯誤的觀念,改變他們對生活態度的消極。而且,把生活上的東西帶進枯燥乏味的課本,才能使學生快樂有效的學習。而親切與主動的態度,更是建立友誼和贏得信任的第一步。

除此之外,自己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許多,像是赤子之心吧!簡單的一句話就能使他們笑得那麼開心,這是現代人普遍缺乏的童心,在他們身上卻表露無遺。

教育有其潛移默化的作用,我不敢說這樣的課輔活動對學生能造成多大、多好的影響力,但是我相信它有一定的功效,透過我們的用心與真心對待,對他們多少都能有所幫助,無論是課業、生活或感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