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漸凍人協會志工與漸凍人溫馨的互動

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標誌。圖片引自
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標誌。
圖片引自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
【記者劉乃瑋/台北報導】「漸凍人只是不能動,但他的聽覺、腦筋思考等,都和一般人一樣,感情上也特別的敏銳、脆弱」,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的志工張秋華說。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又簡稱為漸凍人協會,多年來致力於協助漸凍人病友接受適當的醫療照顧及提供照護資訊、從旁增進病友及家屬間相互扶持與鼓勵、輔導漸凍人病友就醫、提供心理方面的調適輔導,也有網路諮詢服務與器械的流通服務,更重要的是協會極力促進社會大眾對運動神經元疾病的認識與了解,也為不斷的漸凍人病友們爭取合理的權益。

二○○二年,志工周昇輝剛進協會服務,各方面都很生疏的他,顯得十分緊張,還好有在協會設置的網路聊天室上認識的病友阿布拉,每次上線時總會鼓勵他;而周昇輝第一次單獨面對的高雄病友報紙,用輕鬆愉快的態度和他聊天,也使他緊繃的心情慢慢放鬆,「我印象很深刻,我真的很感謝他們兩位病友,是他們使我慢慢站穩腳步」,周昇輝說。

張秋華曾經遇過一位不喜歡和人接觸的病友,他也不喜歡志工到他家關心,但是志工們還是會定期的拜訪他,時間久了他和志工們說的話也慢慢變多了,「還很幽默會講笑話給志工聽呢!」張秋華欣慰的笑著說。

而張秋華多年前過世的丈夫也是漸凍人病友,她每次和家人分享病友的事,總會哭得淅瀝嘩啦的,因為她心疼有些病友得不到完善的照顧及尊嚴。她說:「我一直以為當志工只要有熱忱,就可以克服一切,沒想到還需要心理上的建設,真的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志工溫雪美說,病友互相在一起的時候最令她動容,「我感受得到他們非常珍惜當下。」周昇輝也說,在和病友們的相處中,「我學到了對生命的樂觀與尊重。」


協會志工與漸凍人病友們的互動情形。劉乃瑋/製作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

中國運動神經元疾病關愛俱樂部

身心障礙e能網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