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貓夫人的理想 愛貓成為社區希望

【記者江品璇/台北報導】擬人化的有趣動作,可愛的貓咪將正面的力量透過部落格傳播出去,讓越來越多人能喜歡上貓。貓夫人把愛貓的精神化為對社區的改造行動,讓原本默默無名的侯硐,搖身一變,成為知名觀光景點,透過志工與居民合作,讓百隻流浪貓可以生活在舒適安全的環境中。

貓夫人經營部落格超過三年時間,一開始接觸網頁是因為要幫自己家裡開設的動物醫院架網站,開始學習拍攝醫院裡的動物,因為貓夫人最喜歡的寵物就是貓,之後創立部落格的時候,就以此為主題,將自己幫貓咪拍攝的照片放到部落格上。部落格開設之後,透過網路,貓夫人因此結交了一群不同類型的貓友,彼此互相交流養貓意見,還不定期舉辦貓友聚會等。

在貓夫人的部落格《貓貓博士夫人》中,可以看到大量有關於貓咪的照片,家裡養的五隻貓就是她的專屬模特兒,而照片最大的特色在於大部分的照片都有經過加工,貓夫人會在裡面加上有趣的對話,讓照片中的貓咪好像真人一樣會說話,也可以在上面看到彷彿像人類小孩般任性撒嬌的一面。

選擇以這種方式呈現照片的原因,貓夫人認為,現在社會新聞常常只報導虐待動物的事情,「其實真正會虐待動物的人不過是少數,我希望可以給大家看到更多正面的東西」。她想透過有趣可愛的照片,用部落格默默地傳達正面力量,讓更多人可以喜歡上貓咪,「我最開心的事就是,有人留言給我說他因為看了部落格,開始喜歡貓咪。」

除了拍攝自己的愛貓之外,貓夫人只要天氣晴朗,就會去野外拍貓,為了拍攝,她全省走透透,越鄉下尚未被開發的地方,她越喜歡去尋寶,追尋野貓的蹤影。貓夫人笑著說:「大家知道我愛貓,有時候出去玩,整車的人都在幫我找貓。」

台灣老建築配上貓咪。貓夫人/提供
台灣老建築配上貓咪。貓夫人/提供



貓掌日的志工清潔活動海報。貓夫人/提供
貓掌日的志工清潔活動海報。
貓夫人/提

在貓夫人的照片當中,不難發現照片裡的貓雖然是主角,不過大多不在正中央的位置,反而是在照片的一角,而且照片中的風景皆是台灣傳統建築,或是不為人知原始風景為主。貓夫人表示:「我希望我的照片要有故事性,可以藉由貓咪可愛的影像來傳遞台灣另一種美,大家也可以從建築物和人文歷史故事和貓咪的關係看到我想要表達的事。」

因為喜愛到戶外拍攝的緣故,也讓貓夫人在二○○八年時無意間發現在基隆瑞芳的一個小村-侯硐,在這個地方有台灣「貓城」之稱,過去流浪貓因為沒人照顧管理,長期帶給當地居民困擾,加上貓咪繁殖速度快,這裡居住超過上百隻流浪貓。貓夫人號召愛貓人士當志工,一起到侯硐幫忙清掃街道,替貓咪進行人工結紮手術,讓當地住民和貓咪都能夠居住在更舒適的環境當中。現在她每星期至少到侯硐兩次,除了成為侯硐對外媒體的聯絡窗口外,與當地居民互動也很緊密,有時候太忙沒去的話,居民還會開玩笑問貓夫人是不是不要他們了。

在侯硐不定期舉辦的貓掌日當天,志工會去幫忙居民打掃環境,陪老人家聊聊天,貓掌日的意義就是用人手代替貓掌來清潔自己的環境,貓夫人說:「我們不只是要關心貓咪,也要關心住在那邊的人,讓他們知道我們的用心」,這樣一來,當地居民也會漸漸接受流浪貓的存在,開始喜歡上牠們。

在貓夫人的部落格中,可以看到許多與侯硐有關的活動消息與當地貓咪的照片,透過網路的宣傳,現在侯硐這個小地方已經發展成瑞芳的重要觀光景點之一,每天都會有大量遊客為了看貓而來。貓夫人希望侯硐能因為貓凝聚各界的愛心和力量,也期待當地人能因此找到另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重新打造未來,「我也希望未來這個小鎮除了可以讓遊客來欣賞貓咪之外,也可以讓小朋友學習到尊重生命的精神,讓侯硐具有教育娛樂的意義。」


侯硐在哪裡?江品璇/製作


貓夫人攝影集。貓夫人/提供


延伸閱讀

貓貓博士夫人

猴硐:貓城物語

貓夫人:侯硐篇

1 意見:

法務部廉政署肅貪專責機關,真能辦到毋枉毋縱原則依法辦理,不會跟101年12月13日貴署接待人員,所說的:廉政署只辦貪污案,不辦瀆職案,如果真是如此!法務部『我爆料』廉政檢舉專線【根本是工心酸的】

2013年3月25日協會﹝shenju806@yahoo.com.tw﹞接獲貴署信函親愛的網路民眾您好:感謝您的來函,本署係肅貪專責機關,針對您所述案件,如發現有貪瀆不法情事,歡迎提出相關事證(或具體可查證線索),本署會依法處理,並對您的身分予以保密http://tw.myblog.yahoo.com/shenju806/article?mid=869&prev=-1&next=867



1、事實,協會早在101年12月13日至貴署,對台灣士林地方法院地檢署檢察官湯偉詳、王以文、陳昭仁、白忠志及行政院農委會動植防疫檢疫局長許天來及科長彭明興等檢舉瀆職。 http://tw.myblog.yahoo.com/shenju806/article?mid=867&prev=-1&next=863

2、貴單位的接待人員,告訴我:廉政署只辦貪污案,不辦瀆職案,並說檢察官瀆職,可向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並給一張狀書收據,至此毫無消費者。http://tw.myblog.yahoo.com/shenju806/article?mid=871&prev=-1&next=869


3、而法務部『我爆料』廉政檢舉專線:現在檢舉公務人員【貪污瀆職】一通電話就能搞定,而且全程保密,只要正確署名並且查證屬實,經法院判決有罪者,最高還有600萬的獎金喔!檢舉貪污瀆職,請撥:02-23167586(惡習依舊、欺我爆料)-法務部『我爆料』廉政檢舉專線注意:【貪瀆不法不是只辦貪污,而是既辦貪污,也辦瀆職】。http://tw.myblog.yahoo.com/shenju806/article?mid=873&prev=-1&next=871

但今天貴署又至函給協會,說貴署會依法處理,不知貴署是真關心,還是假關心此案,貴署真的會依法處理嗎?【協會也真的非常懷疑?】,會不會也跟上次一樣,告訴我:廉政署只辦貪污案,不辦瀆職案呢?

希盼貴署真能辦到毋枉毋縱原則依法辦理,而不是說一套,做的又是一套,欺騙協會與社會大眾,讓希望變失望而最後感到絕望,也相信貴署並不希望被民眾灌上是【放羊的孩子名號】。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