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張睿銓教授 用母語唱出社會批判

曲風hiphop的嘻哈歌手張睿銓,平時也是個充滿教學熱誠的老師。項庭儀/攝影
曲風hiphop的嘻哈歌手張睿銓,平時也是個充滿教學熱誠
的老師。項庭儀/攝影


【記者項庭儀/台北報導】「真快活,站在這,讓他們聽到咱的聲。這片土地,攏無過客,生命就要作伙。快來,無分東西,無邊大海,較自在;快來,繽紛世界,唱給你知,希望的所在。」這首「希望的所在」,唱出了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人們,無需分先來後到,也唱出了對族群融合的盼望,這就是張睿銓的音樂風格,總是將自己的理念寄託在音樂中,用音樂感染每一個聽歌的人。

而這首歌收錄在張睿銓首張個人創作專輯《創世紀》中。張睿銓是台灣彰化人,現於政治大學英文系任教,而張睿銓為何會走上音樂這條路,是一個意外也是機會,「以前只是單純喜歡聽音樂,國小一、二年級就跟著哥哥聽西洋音樂,到了高中加入熱音社,而大學認識了一些玩樂團的朋友,開始自己寫歌、創作」張睿銓說道。「其實一直都沒有想說會朝音樂這塊發展,直到二○○○年時,與阿弟仔合作單曲『平衡』,才正式展開了對音樂的投入,並於二○○六年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創世紀》。」

事實上,張睿銓的音樂大部分都是用台語來寫詞,在台語的歌詞中又混合了一些英語,「台語對我來說很親切,因為台語是我的母語,是我和家人溝通所使用的語言,在情感上也最能貼切表達我想要說的話。而用英語寫詞則是希望能透過英語讓更多人聽到,甚至將我的音樂介紹給外國人。」秉持著對社會現況的關心,張睿銓的音樂裡總是寄託了許多想法,充滿了社會意識。在《創世紀》中收錄的一首歌「囡仔」,便是台灣流行音樂史上第一首以rap的方式,記錄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的歌曲。

「續來戒嚴三十八年白色恐怖,管你外省本省客家河洛還是原住民,黨看你不爽,你就馬上無去。林義雄老母二個查某子,全部殺死,雷震批評蔣介石,被關十年……關的關,死的死,鄭南榕為言論自由。點起的那把火還未燒完,囡仔,你就要會記,他們的流血流汗艱苦犧牲給你自由的空。不可忘記,民主革命才開始。無經過寒冬的風雪,看不到春天的花蕊。」囡仔這首歌,從一九四五年講起,談到二二八、談到白色恐怖,談到歷史教我們錯誤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

張睿銓說「對於台灣的歷史、正義、社會以及全球化、環保等議題,我一直都很關心,或許音樂是我表達意見的管道。」然而,除了用音樂感染他人,張睿銓也積極地參與一些演出與活動,例如前陣子參加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所辦的學術研討會,發表關於人權的議題,並分享如何用音樂表達對社會的關懷。而在二○一○年四月七日,張睿銓也參與了鄭南榕逝世二十一周年紀念音樂會,「我從國一開始就知道鄭南榕,他為了自由而抗議及不妥協的精神很令我敬佩。」

而張睿銓對於台灣的關心,也在他積極地參與社會運動上獲得明證。他曾參與蘇建和案、台灣的司法改革、國光石化等社會運動,張睿銓參與社會運動全是義務幫忙,對張睿銓來說,只要他認同這個活動的宗旨,他便會義不容辭地幫忙。「或許有些人對我會有誤解,認為我有特殊立場,但事實上我只是本著關心台灣、關心這個社會的立場出發。」

除了教書、參與社會運動,張睿銓的文章歷年來也散見台灣各大報,文章裡充滿了對社會及教育的關心。對於張睿銓來說,音樂和教書對他來說都很重要,兩者缺一不可,「音樂是我的興趣,教育對我來說則有一種使命感。」張睿銓說道。張睿銓未來會持續寫歌,並且嘗試新的方向,除了寫台灣社會的議題,也會試著寫貼近情感層面的、較個人化的東西。

張睿銓,這位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選用他的母語來創作,歌曲中充滿對本土的關懷與批判,獨特的音樂風格有別於一般流行音樂,字字句句中充斥了社會意識。而張睿銓追求人權、自由、公平與正義始終不遺餘力,張睿銓說「期望用音樂感染他人,也期望自己能發揮一點點的力量來改變這個社會。」


二○○九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河洛語組)張睿銓。張睿銓/提供


張睿銓教授,用母語唱出社會批判。項庭儀/製作


延伸閱讀

張睿銓部落格

蘇建和案

鄭南榕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