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及時喚回人命 王緯棋憶梅姬風災

【記者鄧桂芬/高雄報導】「這輩子沒有運氣這麼好過。」曾兩度在救人時差點喪命的王緯棋雙眼望向遠方說到。

二○一○年十月份侵台的梅姬颱風,造成路況不好的蘇花公路泥流滾滾。在當天中午約一一二.八公里處有五台遊覽車被前後的泥流困住,而其中一輛弘泰旅行社遊覽車遭滾落的巨石砸中,司機蔡智明與大陸領隊田園被車身壓住,不幸罹難。聲漢旅行社司機王緯棋在當下,見到弘泰遊覽車遭石擊,不顧生命危險衝過泥流,叫喚從車上破窗逃出的陸客逃到他所駕駛的遊覽車上。

「幸好當時載的只有我客人的行李(去火車站接客人),所以足夠讓這群受傷的陸客上車避雨。」王緯棋說明,其實在巨石滾落的前一個小時,他的遊覽車也是跟著弘泰遊覽車在同一地點。不過當見到車子前後方的泥流越來越大,於是用力地倒車衝出泥流,退到五百公里外的安全處。

「雨下得這麼急、這麼大,而我的視線是模糊的,倒車時只顧著猛衝,能安全退出泥流實在是太幸運了。」雖然王緯棋安全退出危險區域,但卻在弘泰遊覽車出事後,又不顧自己同事的阻攔和生命的威脅,再次衝進危險的泥流區域。

「只記得我不斷向同事大喊:『死定了!這次死定了!』,但雙腳還是不停向前跑。」王緯棋敘述,當時他第一次試著衝過泥流時失敗,不只腿軟了,整個人還面朝泥流跌倒、全身狼狽。不死心的他又爬起來用力跑、用力躲開泥土和石頭,「第二次成功了,然後我向陸客大叫:『快來我空車!』,當時他們還以為我是救難隊員。」王緯棋笑著說。

王緯棋分配從危險處逃出的約一百二十位遊客上他和後方其他的遊覽車避雨,而弘泰團的陸客全集中在他車上。「他們的導遊小姐受了重傷,自己都快不行了,卻還是抓著我,用氣音確認自己的遊客有沒有都到齊了。我只好不斷安慰她、叫她不要擔心。」王緯棋說,到現在自己還是十分佩服這位女導遊的敬業精神,也祝福她身體恢復健康。

王緯棋憶及當時陸客在他車上避難的情形,心裡依然十分地難受。「我打電話詢問客人可不可以拿他們買的名產拆開發給他們(陸客)吃,客人爽快地答應了。而他們又幾乎都是有年紀的人,我怕他們受傷後又淋雨會不舒服,所以開始扯下車上的窗簾讓他們當被子蓋。」但當王緯棋扯到第六條窗簾時,車上一位陸客哭著勸他不要再扯了:「師傅(大陸人民對司機的稱呼)不要再破壞車子了。你還要做生意啊!」王緯棋沒有停手,但卻紅了眼眶。

在災後的隔天下午兩點,國軍救難隊終於開好路,背著裝備從山下走上來救難。直升機也因雨勢趨緩,而能夠過來載出傷患。

「在這兩天的過程中,都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災難發生。人類是無法與自然搏鬥的。」王緯棋說,事發過後許多陸客都稱他為「英雄」、「恩人」,但他搖搖頭說:「我不是英雄,因為我也差點在災難中死去。有可能不是我救了這群人(陸客),而是他們(陸客)救了我也說不定。」


及時喚回人命,王緯棋憶梅姬風災。鄧桂芬/製作


延伸閱讀

獲救旅客呼「我恩人」 台司機1車救4團

讓陸客先逃 司機領隊來不及逃

救命不能等! 1台車擠3團陸客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