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5日 星期五

真情酷兒 同志朋友的依靠

【記者鄭于瑄/生命力報導「酷兒(queer)代表的是--健康、積極向上、有主見的同志朋友。在這兒,同志朋友,您可以找到歸屬感;非同志朋友,你可以了解同志的情懷,化解彼此的猜疑,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在同志廣播節目真情酷兒的專屬網站上,這句話被放置在最明顯的地方,象徵此節目的精神。

主持同志廣播節目「真情酷兒」的Vincent認為「同性戀」議題的節目,也可以上的了檯面,同志朋友也和一般人一樣,該受平等對待。所以,如果還有不能接受自己的同志朋友,真的該給自己一些喘息、對自己好一點的機會。

Vincent非常注重與聽眾的交流,不論是鼓勵、支持的話,還是一些想法建議,他認為都可以給他主持節目的靈感和新的方向,讓他們把節目做的更好。他也常強調「真情酷兒」是大家一生的朋友,「請來信告訴我你的喜怒、你的哀樂,不管是你的快樂、你的傷心,我都很樂意傾聽你的心情。」

「來聽同志的聲音,讓我們更加瞭解生命的真實。」Vincent表示,節目中除了說出了許多同志努力的心路歷程外,還可以學習自我反省並誠實地看自己。

真情酷兒的節目內容非常多元,有許多不同型態的呈現方式,有廣播劇、有同志朋友的愛情故事分享、有關於同志的新資訊…等,同時也會在節目中幫聽眾做一個留言的心情點播。

每個月真情酷兒都會有一次同志的愛情文學轉化成同志文學有聲廣播劇,主要是把在網路上或是書籍上看到一些很不錯的同志文學,經過作者同意後轉化成同志有聲文學,在節目中跟觀眾做一個分享。Vincent說這是很多忠實的好朋友最喜歡收聽的一個單元,可能是因為同志的愛情故事特別能引起共鳴吧!

他提到一段較難忘的同志愛情故事,是有關一對同志伴侶走過七年之癢的故事,節目中曾邀請到這一對同志情侶Norman和阿泰,在節目中分享他們倆的愛情故事。Vincent說:「很高興突破大多人認為同志在一起不會超過一、二年說法,另一方面,畢竟,同志朋友也是人啊!也有七情六慾,聽著Norman老實說著出軌的經過,我為他誠實面對自己擦槍走火的勇氣喝采,但我更為他的另一半阿泰為愛無怨無悔付出而感動。」

一路走來,Vincent表示他常在想「真情酷兒」這個節目,如果對同志朋友有所幫助的話,我很願意花我一生的力量來做這個節目,來幫助甚至回饋同志朋友。Vincent說他並不把「真情酷兒」當作一個地下節目,而是把它視作主流媒體的一環,「我覺得同志節目有它的品質存在,也對社會具貢獻性。」

作家李昂曾在節目中錄了一段鼓勵同志朋友的話語,「我是個很不一樣的作家,因為我引起很多的爭議,喜歡我的人很喜歡,討厭我的人覺得我簡直是像外星人一樣,可是我從來不會因為我跟別人不一樣,就覺得我沒有一個天空。」她說她可以成為一個作家,同志朋友們當然也可以依自己的特性,成就自己的一番事業。

真情酷兒,一個隨時可在網站收聽的同志廣播節目,每週日深夜一至二點在FM97.3綠色和平電台(桃園以北地區)播出,北台灣以外地區,只能透過網路廣播來收聽。Vincent說希望有一天,真情酷兒在南台灣也可以透過廣播來收聽。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