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余文祺 勇敢對抗異位性皮膚炎 

【記者李桂妗/生命力報導 「記得那時我念建中,學校有橄欖球的校際比賽,每次比賽結束後,因為很累,根本懶得換衣服,就這樣把濕的衣服穿到乾,直接坐公車回家,而那時因為還是新鮮人,學校的社團活動也特別忙,我想,這應該可以算是最初的原因吧!」統一藥品公司美容事業處的訓練經理余文祺沉重的說。

在高一上學期結束的那個寒假,他發病了,全身發癢,無時無刻都在癢,一癢他就抓,越抓就越癢,而第一次的看診,醫生告訴他得了濕疹,吃了一陣子的藥之後,還是沒有改善,換個醫生看,得到的答案是疥蟲,為了怕傳染,媽媽每天還要幫他把換洗衣物煮沸過,就這樣整整煮了一年,卻還是一樣癢,這也讓他立志要上醫學院,要知道自己是生了什麼怪病,但其實當時的醫學界根本就還沒有異位性皮膚炎這樣的專有名詞。

異位性皮膚炎在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不過大部分是在孩童時期,大多很快就會自然痊癒,很少有人持續到三十歲以上,但因為遺傳的過敏性體質,皮膚會比一般人脆弱,近年來環境污染的嚴重性增加,也使得此病的復發性增加。  皮膚裂損是最主要的症狀,皮膚會十分乾燥,不斷的搔癢,或出現紅斑,或有蘚苔狀的外觀等。預防甚於治療,平時就應該避免引發刺激的過敏原,像香水、肥皂等,要穿純棉的衣物,避免刺激皮膚,不可以吃海鮮、蛋、黃豆、牛奶、小麥、花生這六大類食物,放鬆心情,減少焦慮,另外也可以使用一些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乳液來保養皮膚。

「高三是我最不想回憶的一年,每天承受著龐大的升學壓力,壓力越大,我就越癢,有一次模擬考前,我唸書到深夜,真的受不了了,我拼命的抓,恨不得把皮剝掉,我抓的全身都是血,真的好痛苦!我甚至一次吃五顆類固醇,再灌上一瓶酒,我像發瘋似的心想死了就算了。」余文祺說著他最不願提起的一段過去。

還有一次很特別的經驗,他和同學到北投泡溫泉,因為聽說這也是治療的好方法之一,他嘲笑著當年天真的自己說:「當時泡的時候很痛,可是以為正在治療,所以強忍了下來,沒想到泡完後全身開始發癢,而且比之前都更癢更難過,讓他又再一次抓破皮,再一次的傷痕累累。」多年後,他才知道異位性皮膚炎是不能洗熱水的,而且最適合的水溫是在三十二度。  

上了高雄醫學院的他,常常到圖書館找相關皮膚科的書,想知道自己到底得了什麼病,可是卻一無所獲,就連醫學系的系主任也不清楚,還跟他開玩笑的說:「你只有搬到西伯利亞才有救了!」高雄潮濕的天氣,還是讓他無時無刻癢,他從台北的醫院一路看到高雄,什麼藥都吃,什麼偏方都試,結果一直到他出國留學後,他還是什麼不知道。  

「媽媽是最辛苦的看著我一路走來的人,我常常喝著媽媽煮的偏方,雖然已經知道不會有什麼效果了,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因為我喝下去的不是藥,而是媽媽的愛。」他真心的說。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會秘書李秀英表示,這是一種慢性且容易反覆復發無法根治對稱分布的皮膚病,所以面對病友,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她笑著說許多人錯誤的觀念:「所以往往右手癢,左手的同一個地方也會開始癢,這是自發性的,並不是右手傳染給左手,這是個和遺傳及環境有很大關係的疾病,是不會傳染的。」  

余文祺目前也是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會的諮詢專家,他說:「我常常接到許多家長的詢問電話,沒有什麼問題及狀況是我回答不出來的,因為,我都體驗過了。」

已經三十好幾、事業有成的他,早已習慣時時刻刻跟隨著他的異位性皮膚炎,雖然有時工作壓力大,還是會癢的受不了,不過有妻子及兒女的陪伴,他覺得已經很幸福了,他說:「不要熬夜,讓自己睡飽一點,對自己好一點,盡情的享受人生,是我現在最想做的事。」


延伸閱讀

財團法人兒童過敏與氣喘病學術文教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