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解決自我信心危機 創造生命轉機

【記者陳昭儀/生命力報導「其實我們都曉得許多事情無所謂成敗,端看自己對事情的看法,若以達成自我理想的標準就算成功,未達成就算失敗,我想這並不是一個合理解釋。」曾雪鳳說,反而應該先自我評估一下,在整件事情的過程中,除了自己努力耕耘外,是否受限於身體機能及環境的影響。倘若事情不如人願時,我們不需太難過或自責,甚至於自我懷疑,而產生信心危機,致使全盤自我否定。

在目前經濟不景氣、失業人口越來越多的當下,人們對於自我的信心也越來越低,因此在十月十三日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所舉辦的「看喜劇學危機管理」系列活動中的第一場,就以觀賞電影「一路到底:脫線舞男」為開幕,並在之後邀請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輔導員曾雪鳳以「自我信心危機」為主題舉行座談。

「一路到底:脫線舞男」是一部另類的喜劇電影,片中說明一群中年失業的男人,如何度過中年危機,在過程中如何面對環境的挑戰,以找回自己失去的東西,並建立自信心,克服中年危機所產生的自我信心危機。曾雪鳳說,藉由這部電影可以讓我們深思人生的每一階段都可能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而產生無限的挫折感及無力感,此時我們不該循環的自我教導告訴自己是個無能的人,反而應該不斷的告訴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不吝嗇的給自己能量和信心,以化解隨時都會來臨的信心危機。

對於影片,與座的一位民眾說:「不要拒絕生命中所有的可能性。」危機往往可能會是轉機,如果自己能夠勇敢的面對並突破自己的心結,那麼你就會認為這個世界很美好,反之如果你無法突破自己的話,那麼你就會不斷的怨天尤人,認為世界變得不美好了。每個人在遇到危機時,都會希望別人能伸出援手幫幫自己,其實常常只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每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所以必須要給予自己更多的信心與力量。

「面對危機時應該要如何處理呢?」曾雪鳳問。一個民眾說,通常危機的產生是因為人們害怕改變,當然每個人危機產生的原因都不一樣,只是通常如果不改變就一定會失敗,因此必須要改變。另一民眾也說,遇到危機時不要坐以待斃、怨天尤人,必須要自己去尋找出路,因為別人的幫助畢竟有限,還是必須要靠自己有改變的意願才行。

曾雪鳳也認為,遇到危機時個人的支持系統是很重要的,不論你的支持系統是家人、朋友或是一些社會心理諮詢單位,遇到危機時都可以尋求他們的幫助,不要將所有的事情都放在自己的心中、讓自己承擔。一位民眾也說,尋找生命的情緒出口也很重要,有的時候事情發生時,身邊的人並不見得會認同自己,所以自己的心情依然無法平復,因此必須尋找另外能支持自己的人。

曾雪鳳又說,面對壓力時通常有六個減壓的步驟:第一個是要採取行動,必須要清楚自己所遇到的問題是什麼、自己的壓力來源是什麼?第二誓必須要瞭解事情發生時你是如何想的?也就是與自己的認知有關。第三是適當的抒發自己的情緒。第四是轉移注意力,也就是要調劑身心。第五是擁有精神上的信仰,因為有的時候宗教可以淡化壓力。最後則是可以改變自己的體能、增加活力,例如:早睡早起、飲食正常等。

最後,曾雪鳳也提到,在學時我們會因為功課不好、成績不好而懷疑自己的智商,覺得不夠聰明而失去信心;到了出社會時,我們會因為工作一直無法突破瓶頸或有所表現時而感到傷心難過,自我信心頓而瓦解,自覺無能,甚至我們會以長官或同僚間的讚賞和升遷做為參考指標,間接來證明自己是否有能力;到了晚年時,我們會因為生理上的限制而造成許多事情無法自行處理而感到無能、無奈。

「其實我們都曉得許多事情無所謂成敗,端看自己對事情的看法,若以達成自我理想的標準就算成功,未達成就算失敗,我想這並不是一個合理解釋。」曾雪鳳說,反而應該先自我評估一下,在整件事情的過程中,除了自己努力耕耘外,是否受限於身體機能及環境的影響。倘若事情不如人願時,我們不需太難過或自責,甚至於自我懷疑,而產生信心危機,致使全盤自我否定。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