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0日 星期三

紀秀月 用音樂信仰克服視障陰霾

【生命力記者/秦綾謙報導】「十五歲以前的我,只愛玩不愛唸書;反正什麼都有,就不懂得要好好的珍惜。十五歲那年的我,發生了意外,雙眼頓時失去光明,我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了;於是將自己封閉起來,不和外面的世界接觸。現在的我,有了生活的興趣、目標──音樂,有了堅定的信仰;我終於找回了從前那個快樂的自己,對生命的價值也有了新的體認。」目前就讀於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一年級的視障生紀秀月認真的說著她的過去和現在。

十五歲,也就是國二那年,紀秀月和其他的同學一樣,正值充滿活力的青春期;喜歡跑、喜歡跳,有著大好青春等著去揮灑。但被躲避球重擊到眉心後,卻使得紀秀月視網膜剝離,因而造成雙目失明;從此,正值花樣年華般的她只能去面對未來漫長、黑暗的生活。

還沒有失明前的紀秀月,由於活潑開朗、喜歡交朋友的個性,再加上清秀的外表,使得她在團體中常是受眾人注意的焦點,也多少養成了她在潛意識裡驕傲、有優越感的性格。所以,當十五歲那年的意外發生後,紀秀月根本無法接受自己從今以後再也看不見的事實。她說:「我的心裡無法接受自己是盲人,可是卻不得不承認;因為,事實上我已經是盲人了。這就好像從雲端跌落到谷底一樣,一夕之間,所有可以引以為傲的東西,全都沒有了。」於是,紀秀月休學了,她躲到自己的世界裡,封閉起自己,排斥任何人的關懷,拒絕和外面的世界接觸。

但在親人不斷的鼓勵之下,休學了一年的紀秀月,終於願意努力去擺脫內心的自卑感,跨出自己封閉的世界。於是,她離開了家鄉,到台北就讀啟明學校;學點字、學習盲人和一般人非常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從此開始了她生命中的另外一個旅程。

在啟明學校裡,紀秀月找到了可以再度肯定自己的東西,那就是知識學問以及她的興趣──音樂。所以,紀秀月努力的求知學習;三年來在啟明學校裡的努力,紀秀月終如願以償的考上國立藝專國樂科。可是在她心中始終有個遺憾,為什麼以前自己還看得見的時候,只愛玩、愛漂亮,不懂得把握機會好好學習唸書;現在,就算再怎麼樣的努力,學習上多少還是會有因為失明而無法跨越的障礙。

從國立藝專到現在就讀文化大學國樂系,紀秀月說,是一份對音樂的熱忱,讓她能夠一直堅持下去。但支持她去適應失明後生活的,就是信仰了。原本並不是基督徒的她,在認識了這位神,讀了聖經後,對生命的價值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她不再介意自己是個盲人,也不會因此而感到自卑;因為每一個人,不管外貌如何、遭遇如何,都有他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紀秀月說:「我不需要因為以前別人給我的肯定而感到快樂、驕傲,或因為現在的失明而沮喪。」

在克服了失明的打擊後,未來想要當音樂老師的紀秀月說,不管是不是真正能達到這個理想,不管未來還會遭遇什麼樣的困難,有音樂和信仰支持著她,她一定會快樂的走下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