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改造老舊住宅 送愛到金城

【記者楊雯皓、張茗喧/桃園縣報導】「室內設計的專業能力不應該只是為了某一個社會階層而服務,我希望引導學生看見需要服務的人群,並付諸行動。」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陳其澎教授分享初衷。由陳其澎帶領八位大四的學生組成「我愛八德金城社區服務隊」針對金城社區進行社區營造即將邁入第三年,今年更大規模地改造老舊住宅,為馬姓屋主設計一個舒適的生活空間。



看見需要 改造馬家住宅
服務隊覺察金城社區內老舊建築普遍的問題,且因社區人口結構老化,不易由居民自行進行建築修復、更新。嚴重漏水、壁癌的情況在社區內是存在已久的問題,服務隊決定展開行動,結合自己室內設計的專業能力,為社區居民免費改造住屋。

為了找尋對象,他們訪問當地的居民,並且公開貼出海報告知訊息,讓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向服務隊提出,但是普遍居民起初的反應都是婉拒,直到獲得馬家人的同意。從牆壁及天花板的拆除、重建牆面、粉刷上漆、櫃體製作等等,都是團隊一手包辦。他們首先對馬家人進行生活習慣的調查與訪問,並且達成規劃上的共識,經過不斷地討論與修整,最後繪製成設計圖。

重新丈量製作櫃體(我愛八德金城社區服務隊提供)
榮民馬伯伯與妻子育有一子一女,曾購入社區內另一間房子置產,但因為房屋狀況不佳,長期無人居住,幾近荒廢,得知服務隊有這項計畫時,經過雙方的討論後,樂意接受幫助。在前置規畫時期達成共識後,馬家人放心地將房屋交給服務隊改造,在後期修飾的工作中,如牆面上漆,馬家姊弟也有到場幫忙。

改造計畫於今年五月初完工,將近廿五天的實際施工時間,背後卻是一整年的努力與堅持。學生團隊每周都會開會兩次,並在每周四的課程時間與老師討論規畫內容,並尋求相關的諮詢與協助。陳其澎與系上老師林文祺與八位學生齊心協力完成改造房屋,學生團隊除了諮詢相關專業知識與資源,老師們也會親自示範專業的技術,並輔導學生許多施工與規劃上的技巧。

學生拿起工具,合力拆除牆面(我愛八德金城社區服務隊提供)




設計 貼近人性
陳其澎說:「社會上有很多人的居住環境,沒有受到妥善的安排,我希望能夠引導我的學生來服務社會上那些需要幫助的家庭。」他表示,服務有很多種作法,最實際的做法即是結合他們的專業付諸實際的空間改造行動。

學生團隊由系上八位大四學生組成,分別是劉雅萱、許媁甯、何佳芸、歐家宏、黃紹維、袁婕、張雅惠及何致嘉,共同規劃與執行金城社區的所有服務項目。經費的募集持續進行著,來源包括捐款、企劃案競賽、獲獎獎金等等。此次馬家住宅的改造花費約新台幣十八萬元,陳其澎表示,他們妥善利用經費,以現有的建材與結構進行室內設計,有多少經費就做多少事。

服務隊考量年長的馬伯伯行動不便,特地將無障礙空間規劃進設計圖,從預留輪椅通過需要的空間與沿著牆面設置的扶手,甚至考慮到夜間行走的問題,在扶手上加裝LED燈光帶,這些都是團隊細心為馬伯伯量身設計的重點。

另外,馬家人原先的房屋並無隔間,他們為馬伯伯一家四口規劃了各自的起居室。樓梯是特色重點之一,樓梯可以通往閣樓,不用時則可以收納進牆壁,擴大動線與空間,樓梯下方更巧思設計成收納櫃。而針對房屋漏水的問題,在塗料、建材及空間設計上都會有所考量,成功地解決了房屋漏水的困擾。

改造老屋對照圖(我愛八德金城社區服務隊提供)

金城社區鄰近中原大學,距離約十到十五分鐘的車程,社區的組成份子以年長的退伍軍人及其家眷為主,社區內的建設較為老舊,整體呈現多元的眷村文化。服務隊以金城社區的社區營造及美化為主要服務項目,其他的項目如舉辦節慶活動來讓居民聚在一起同樂,以及提供當地孩童的課輔活動等等,與社區居民逐漸建立良好的關係,進而成功執行改造老舊房屋的服務計畫。

團隊與當地居民合心協力完成社區美化(我愛八德金城社區服務隊提供)




改造馬家住宅的工程結束後,馬家人對此向服務隊表達感謝,街坊鄰居也熱烈地邀請服務隊,希望服務隊也能改造自己的家。

隊長劉雅萱說:「做這件事情要有很大的熱情,因為接觸到金城社區,讓我有了學以致用的感覺。」她表示,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真正體會到在安逸的校園生活之外可能會遇到的種種困難,過程難免辛苦,但當看到人們因為自己的付出而感到開心,或者對團隊表達的謝意,都是很大的鼓勵,著實令人感動。

隊員張雅惠說:「每一天一點一點的進度,讓我期待著完工時的樣貌。」她表示,這次的施工經驗真的收穫良多,像是專業知識的部分,光是釘槍就分好多種,現在已經可以明確的辨認並運用。像是油漆的刷法與刷子的握法都有箇中秘訣,這是經驗累積的寶貴收穫。她說:「從這次的實作經驗裡,我們更了解到在設計圖上畫的每一條線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隊員何致嘉說:「回想起每天晚上絞盡腦汁的日子,不斷的討論與修正設計圖,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與夥伴一同完成一項項的工作。」她表示,成員們的想法很多,最困難之處就是妥善地結合大家的意見,尤其在統整設計圖上,除了要考量可行性,也要考慮有限的經費可以達到的最高效益。

團隊與馬家人的大合照(我愛八德金城社區服務隊提供)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