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7日 星期三

楊麗櫻 堅持讓盲生自立

【生命力記者/王敬智報導】在教室裡,眼睛看不見的小靈正試著在點字板上畫出梯形的對角線,但因為老對不準兩個角,所以畫了好多次都沒成功。氣餒的她對一旁的楊麗櫻說:「老師,我不會。」只見楊麗櫻拉著小靈的手,再用尺對好角度,讓她在梯形上畫出一條又正又直的對角線。「妳看,這不是畫出來了,只要練習,沒有不會的。」楊麗櫻說。

這就是楊麗櫻對盲生的一貫教學原則,她堅持讓他們自己來。「也許你覺得盲人很可憐,需要幫助,但你能幫助他們多久呢?」她懇切的說。除非必要,她很少幫盲生做事,而只提供必要的協助,要他們養成為自己負責的生活態度。所以下課時,她要學生自己收拾書桌,雖然耗費時間,但她寧願等待。她說:「讓他做這些事,我也捨不得,但是我不能幫他一輩子啊!」

楊麗櫻牽著盲生的手幫助她在點字機上閱 讀。

在楊麗櫻接觸盲人教育之前,她原本是一般國小的老師,後來偶然得知台南師院的「視障混合教育計畫師資訓練班」正在招生,便決定報考。畢業後,她便在台北縣擔任視障巡迴輔導老師。目前她負責十五名學生,年紀最大的是國中三年級,最小的是幼稚園大班;這些學生分散在六個學校,有時候一天最多得趕三個學校替他們上課。

建平是楊麗櫻教過的盲生中,讓她花費最多心力的。由於學校對建平的情況瞭解不夠,班上的導師也不接納他,加上他和同學之間的衝突不斷,甚至連父母對他都已經接近了半放棄狀態。那時,建平的成績非常差,他最常說的一句話是:「老師,我覺得我很笨!」楊麗櫻說:「我和學校不斷的開會協調,也讓他的導師能慢慢適應建平的學習方式,還在他的班上成立小義工隊,幫助他的生活起居。至於建平的父母,我則是說了重話『如果連父母都放棄孩子,還有誰不會放棄呢?』」在她的努力下,建平的處境慢慢的改善,也建立了對自己的信心。有一天,建平滿臉笑容的跑來跟楊麗櫻說:「老師,原來我不笨喔!」原來他剛剛考完了月考,成績進步很多。楊麗櫻笑著說:「那時是我最感動的一刻。」

盲人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把他們當成一般人看待。」楊麗櫻說。在她眼裡,她不覺得盲人有什麼特別的。所以她不替學生設限,而有時學生的表現甚至比預期的還好。她也希望一般人不要把盲人特殊化了,能從心理上真正接納,其實對盲人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