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3日 星期三

「勵友」以愛心協助中輟生返校

【生命力記者/林揚程報導】「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嗎?」已經三天沒去上課的學生說。「雖然我還不知道,但是我願意花時間去瞭解你」勵友中心的輔導員耐心的表示。

一群基督徒鑑於台灣青少年問題日漸嚴重,於民國六十二年三月成立了「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以基督的愛心和專業的輔導知能,幫助適應不良的青少年,重建身心,成為健全的國民。

近來中輟學生的人數增加許多,而中輟學生的犯罪率又是一般學生的三到五倍。如何預防學生變成學校邊緣人,引導他們向善,已成當務之急。

「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建立互動關係,幫助他們重新認識自己、重新出發」,是勵友中心輔導員石志偉的經驗。說到拉近關係,石志偉說:「曾經在每天早上六點打電話到學生家,鼓勵學生去上學,讓學生知道有人在關心他。」「我們清楚,與這群學生相處一定要先得到他們的心!而如果我們實在不清楚他們究竟在想什麼,我們又如何能夠得到他們的信任呢?」

石志偉表示,不奢望能馬上看到什麼成效,寧可多花時間去關心、照顧他們;雖然靠微薄的力量不能扭轉他們周遭的環境,但是沒了這些關心和照顧,只會讓他們越陷越深。

勵友中心更不定期舉辦各種課程,如:POP美工課程、團體或體育活動……等,為的是能讓這群有行為偏差的學生能快快樂樂的留在學校學習,不要成為流蕩街頭的中輟學生,同時也期待透過這些課程能使他們適應學校的生活,不再逃避上學。

「我覺得我很壞,因為我被記了好幾個大過了!」、「我對我自己沒有什麼期望,因為連我爸媽都覺得我是一個沒有用的人了!」,聽到學生這些話,你是否對這群被學校老師視為頭痛的學生有什麼新的看法呢?

「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動中,能夠更了解他們,並且幫助他們找到生命的目標,而不再是個隨波逐流沒有方向的孩子!」是輔導員石志偉深深的期盼。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