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0日 星期三

母愛敲醒植物人沉睡的心

【何佩純報導】民國八十六年五月十八日是李美惠一生中最難忘的日子,因為這一天她的兒子邱佳信因車禍而被醫生宣判為植物人。然而,再嚴重的傷害都切不斷親情的臍帶,也無法挫折她救子的決心。兩年多以來,在她的細心呵護下,使邱佳信的病情出現奇蹟式的進展。

事發當天,十六歲的邱佳信如同往常一樣結束便利商店的工作,騎著機車回到家中,才剛剛到家沒多久,又接到老闆的電話叫他回去幫忙,於是放下話筒後,他又匆匆忙忙的騎車走了。沒想到當邱家的電話再度響起時,竟傳來他出車禍的噩耗。「我在晚上十一點接到通知,趕到榮總去看他,本來他們通知我要開刀,結果醫生看了他的斷層掃瞄以後,就告訴我我兒子開刀也沒有用,會變成植物人。」回憶當時的情景,李美惠,也就是邱媽媽一度泣不成聲。於是心急如焚的邱媽媽一再央求醫生為兒子開刀,但是醫生都予以拒絕。後來又將邱佳信送到振興醫院,但振興醫院也以他沒有生命跡象為由拒收。後來在救護車人員的建議下送到慶生醫院。在開了四次刀之後,總算保住了他的性命。

然而,住院四個月後病情卻沒有好轉,隨後醫生就判定邱佳信是「極重度植物人」。「我還不能面對這個事實,只要他有一口氣在,我會盡全力去救他!」所以即使邱佳信仍在昏迷狀態,邱媽媽仍每天為兒子刷牙、洗臉、灌食、處理大小便。由於慶生醫院是私立醫院,住院的費用相當高昂,邱媽媽只有將他帶回家中療養。但是在經濟和精神的壓力下,儘管有再多的不捨,邱媽媽只有選擇將他送至安養院。民國八十七年二月,邱佳信進入了創世基金會。 

住進創世植物人安養院期間,邱媽媽還是常常二十四小時的照顧他,每天定期的為他做復健,雖然院方有為家屬準備床,她仍在他身旁打地鋪,深怕兒子一口氣喘不過來就走了,還到處求偏方、燒香拜神、做八觀齋,試盡了各種辦法,儘管醫生護士們都叫她放棄,她還是不肯放棄任何機會。經濟及精神的負擔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她還要兼顧家中的七個孩子,同時她患有心臟病及高血壓,所以她還因為太勞累而一度入院,但她從不怨天尤人,也從不在兒子面前掉淚,「我不能在兒子面前哭,這樣會讓他背負不孝的罪名。」 

也許是邱媽媽的毅力感動了天神,奇蹟終於降臨在邱佳信身上。民國八十六年年底以來,邱佳信的病情好轉,從昏迷不醒的彌留狀態,逐漸進步到張開眼睛、聽懂旁人的話、用細微的肢體動作表達自己的意思,到如今左半身可以動、會認字和看時鐘。身體也從過去的骨瘦如柴、雙眼深陷,到現在身材微胖、雙頰飽滿,而右半身雖然仍在麻痺狀態,卻沒有萎縮的跡象。更令邱媽媽高興的是,在語言老師的幫助下,他還能勉強的發出聲音講話。記得有一次邱媽媽因操勞過度而入院,邱佳信左手推著輪椅到病房去探望媽媽,「他好像用盡了所有的力氣模模糊糊的說:『媽媽我愛妳!』」聽到這句話邱媽媽立刻精神百倍,喜悅的眼淚早已浸濕了眼眶。由於他的進步神速,邱媽媽就馬上申請他到振興醫院做復健。「這裡的醫生都告訴我,你兒子真的是個奇蹟!」她驕傲的說。

這一段路邱媽媽走得很艱苦,在她堅毅的意志力下,邱佳信成為創世基金會創會以來第一個甦醒的植物人。她希望有類似情形的家庭不要放棄任何機會,一同為受傷的親人找回生命的春天。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