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自閉症兒童 象牙塔裡的天使

【記者洪欣怡/生命力報導】「我要看房子畫!我要看房子畫!」剛滿四歲的華華哭鬧的把外婆給他的筆丟在地上,他要的不是筆,而是想去美術館。這樣自言自語地說些別人聽不懂的話,來表達自己的需求,正是自閉症兒童的語言特色之一。

華華剛出生的時候,他不吵不鬧,和其他的小孩不太一樣。華華的媽媽說:「那時覺得孩子又乖又好帶,還很開心。」沒想到到了華華一歲多時,夫妻倆才開始擔憂了起來,因為這個和其他孩子的「不一樣」原來是因為自閉症的關係。

自閉症是一種腦部功能異常而引起的發展障礙,通常在幼兒二歲半以前就可以被發現。自閉症患者從小就表現出和一般兒童不同的特徵,如語言理解和表達的困難、難與身旁的人建立情感、一成不變的固定玩法與行為等等。自閉症的特徵會隨著年齡、智商及自閉症的嚴重程度而不同。

華華一直到三歲才開始講話,但卻只是像鸚鵡般不斷的重複對方的所說的話;與人溝通時,也常常面無表情。他在日常生活中都有一些固定進行的儀式,誰也不能破壞,像是華華一定要把積木照著特定的方式收進抽屜,如果不一樣的時候,就會大哭大鬧,家人很難讓他改變。

「對於一個滿懷期待的母親來說,要去接受自己的孩子是自閉症患者,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華華的媽媽表示,剛開始看到自己的孩子對外在事物、家人的擁抱反應冷默,完全沉浸於自己的世界裡,做媽媽的卻無法跨越那條界線,感到很挫折,但在挫折之後,更是加倍的努力。

但孩子是自閉兒的打擊,讓華華的父親無法接受,他認為是因為妻子的原因,才會生下這樣的小孩。在華華三歲多的時候,他的父親突然離開了這個家庭,留下了之前賭博的債務給這對母子負擔,這對華華的媽媽而言,是個很大的打擊。「不管怎樣,當華華成為我的孩子,不管他有怎樣的缺陷,我要讓他和其他的孩子一樣幸福的長大。」華華的媽媽表示,她帶著華華投靠娘家,扛下接踵而來的債務,和陪伴華華要面對的治療。她身兼多份工作,甚至娘家的人也幫忙負擔經濟,母子倆生活雖然過的勞累但是甘之如飴。

由於其他病友家屬的介紹,為了能幫助之後的就學,華華在兒童病房裡接受治療,學習了團體遊戲、勞作、和一些基本控制情緒和行為的訓練,現在的華華已經可以自己吃飯、大小便,慢慢的可以和別人互動。雖然和一般正常的孩子相比,還有段距離要走,但華華的媽媽表示:「只要他每天有進步,就算只有一點點,我都很為他驕傲,我都看到了希望。」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