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藍介洲 盲人狀元


【生命力記者陳芝豔報導】「現實社會裡,對一個盲人來說,的確會有很多外在的限制,像教育機會﹑日常生活行的問題等。而我們只有自己多多努力,一有機會便把握機會,而不是讓機會等我們。」

藍介洲-這位全盲第一屆社工師榜首娓娓道出他從求學﹑工作這一路走來的體驗和感觸。「其實我現在過得和一般的上班族沒什麼兩樣,每天是朝九晚五的生活,平時的休閒活動就是在家聽電視、聽錄音帶,不然,偶爾也會跟朋友出去逛逛夜市。」儘管這樣的生活看似平凡,但對一個盲人來說,所要經歷的過程卻比別人艱辛許多。 
十六歲那年,藍介洲剛考上嘉義農專,正是年輕人懷有美好理想和目標的年紀,但卻因為高度近視,造成視網膜剝離而導致全盲,「那時輟學在家整整待了一年半,也曾經做過傷害自己的事,不過人在緊要關頭自然就是會有一股求生意念。」他笑笑著表示,要是當時他沒有突然反悔,恐怕現在就不能坐在這裡說話了。
「現在回想起來最需要感謝的還是家人,尤其是父母,當時我原本想在家過一天是一天,而且還有眼睛可能重見光明的駝鳥心態,但父母堅持讓我去上台中的啟明學校。對我整個人生來說,這應該算是一個關鍵性的改變吧!」他說,其實家裡有這樣一個孩子,父母還是應該讓他走出去,去面對外面的世界,去適應外面的社會,讓他有能力自己照顧自己對他才是最好的,因為沒有人可以呵護保護他一輩子。 
「其實我的心情和生活都是邊走邊學的,因為每一個階段自然就會有每一個階段的問題要面對。旁人眼裡或許是毫不起眼的小事,對我來說都是新嘗試。」藍介洲說,「唸大學的時侯,從宿舍走到教室要過好幾條大馬路,同學也不能每天都來接我,有時他們會忘記,有時他們忙著翹課出去玩,所以只有自己鼓起勇氣,一次次去面對沒有做過的事。到了現在工作上班,下班後同事會順便載我回家,我想學著和同事相處是很重要的。」
藍介洲現在任職於考試院退輔基金監理委員會,擔任的是電腦打字的工作,「其實剛到這個單位時,心裡還是會有挫折感,因為每天要接觸一大堆報表﹑統計數據什麼的,因為這些東西沒有辦法用點字呈現,盲用電腦也無法克服這些問題。」藍介洲說,「最後跟上司溝通,希望能調到一個自己能力應付得來的工作,才被分派來電腦打字。」 
大學時代唸的就是社會工作的藍介洲說,今年六﹑七月他將被調到台北市社會局工作,未來他希望以親身的經歷,藉用社會工作的方式,去幫助那些和他有同樣遭遇的視障生。「希望我能在身心福利和就業輔導方面,對視障者有所貢獻。」這是他自己對未來的最大期望。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