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天元慈善功德會 伴高風險家庭孩童成長

【記者劉乃瑋/台北報導】女孩的日記上寫道:「快十年來大家都不把我當正常人。簡姊姊來之後,我第一次體會當正常人的感覺!」這是志工簡璽如服務的個案,那是個只有媽媽陪伴的女孩,她十歲時罹患粒線體病變,只能在地上爬行,不能再到學校上學了。志工們每個禮拜到家裡一次,教她寫字、背唐詩,還有彈電子琴。

到高風險家庭陪伴孩童,是天元慈善功德會的計畫。「高風險家庭」指的是家中有未滿十八歲的兒童少年,而家庭有貧困、單親、成員罹患精神疾病等狀況,導致兒童少年無法獲得適當照顧的家庭。社工助理卓雅雯認為:兒童的成長環境會影響到人格發展;「家」是兒童最長時間所處的環境,父母或主要照顧者更是直接的影響兒童。天元慈善功德會希望藉由志工們的陪伴,讓孩子們在安全的成長環境下長大。

那個罹患粒線體病變的女孩,在志工們教會她彈琴後,便打電話到廣播節目中彈給聽眾聽,雖然彈得不是很好,但沒想到馬上就得到一位同是身障者的聽眾回應:「我以為身障者是沒有用的,但是她的演奏激勵我找一個專長去表現!」簡璽如感動的說:「這是一個意想不到的漣漪。」

三個月後,志工們為女孩在家辦了一場演奏會,並邀請女孩的媽媽及國小的好朋友們。女孩的媽媽原本因為她的肢體障礙而不支持她彈琴,但在聽完她的演奏後,眼泛淚光的說:「我從來不相信我的孩子可以用雙手彈琴。」


女孩的二十歲生日會。劉乃瑋/製作

志工們一個星期用兩個小時的時間陪伴高風險家庭的孩子,通常是和他們輕鬆地聊聊天,有時也會依照個案需求,提供課業輔導或從遊戲中帶領學習等。志工陳沛妤表示,我們服務時不會主動去問個案家庭的私事,如果個案想說,就專心傾聽但不再深入詢問,因為不希望再碰觸他們傷感的部份。

志工傅琇蘭服務時有的小朋友第一天見面送她東西,還幫她畫畫像,她沒想到這麼快小朋友就接納她了,也沒想到她的付出這麼快就得到了回饋,她覺得很欣慰也很感動。傅琇蘭說,陪伴孩子要自然的和他們相處,「但最重要的,是一顆真心、愛心和包容心」。


延伸閱讀

社團法中華民國天元慈善功德會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弱勢兒童課後陪讀計畫

志工桃園-全球資訊網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