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豐榮肉丸王勝炎 靠自己找回豐榮

【記者鄧桂芬/台中報導】「當全部都歸零的時候,就要想辦法全新來過。」王勝炎對著鏡頭說。

王勝炎二十一年前在台中縣豐原市的聯合市場開了一家肉圓店「豐榮肉丸」,在做了十年生意、有了固定的老顧客時,卻在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的大震中,全部毀於一旦。「事發當時我人才剛把店面整理好在三樓休息,還好因為是在三樓,在一樓的話我人可能就不在這裡了。」王勝炎嘆道。

聯合市場在地震中倒塌,第一層店面陷入地底,四層樓被壓縮成三層,許多人逃避不及,被壓在瓦礫下。「當時哀號聲、求救聲不絕於耳。」王勝炎說,店面後方還有八層的住商混合區,也壓縮變形,共有居民十四人身陷瓦礫中。那時救難人員全力搶救出一名生還者,但也在三日後挖出十三具罹難者遺體。

「地震完後,人情世故就看得比較開了。」王勝炎表示,他那時除了擁有聯合市場的店面住家,還有豐原尊龍大樓的公寓,沒想到就在幾秒鐘的搖晃下,十幾年所有的努力都歸零,不但聯合市場的店面住家下陷一層樓,豐原尊龍成為了危樓,被政府要求拆毀。「但為了還在讀書的孩子,說什麼我都要拚回來。」王勝炎說。

王勝炎為了養活家計,把現有的積蓄全部掏出,然後在同年的十月二十一日把肉圓店撐起來,並且堅持要開在原本的聯合市場對面。「這樣顧客才找得到我,畢竟也已經和他們相處了十多年。」王勝炎說,當時他短短一個月的「復出」,不只是在聯合市場災區中最快站起來的店面,也讓許多回籠的老顧客支持他、替他打氣。

「只要努力工作的話,就有機會找回原本的自己。我現在在豐原已經有兩家分店了。」王勝炎認為,重建的過程不能只仰賴政府的幫助,最重要的來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力,重建的力量才更能湧現。「現在孩子都大了,心中石頭也才能放下……,所以我的努力是有回報的。」王勝炎露出採訪多時難得的笑容。


靠自己站起來:豐榮肉丸王勝炎。鄧桂芬/製作


延伸閱讀

台中豐原豐榮肉丸 記憶中樸質的好味道

豐原市場重建 災民罵官騙人

豐原市被遺忘的九二一災民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