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蔡幸芳 人生方向不「失聰」

DSC00562
蔡幸芳接受記者採訪。林育澤/攝影
【記者林育澤/台北報導】可以幫助別人,又能了解自己身處的環境,這是蔡幸芳放棄美術之路,選擇社會學系就讀的原因。蔡幸芳,輔仁大學社會學系三年級學生,從小就是聽障,但卻不放棄學習。蔡幸芳的日記內寫道「將坦然無懼並且堅定的跨出每一步。」

蔡幸芳表示,一歲半的時候檢查出自己是重度聽力障礙。「家中只有我一個人跟大家有點『不一樣』。」蔡幸芳說。儘管如此,從小還是跟媽媽努力接受口語訓練,讓現在擁有說話的機會。

靠著助聽器與讀唇語和人溝通的蔡幸芳說:「上課的時候我要都坐第一排,還要請老師配合盡量面向我講話。」但常常因為老師要寫板書的關係,蔡幸芳說「所以每次上課筆記都會少一段。」但蔡幸芳仍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也時常練習只單用助聽器,不讀唇語來訓練聽力。

「我以前最怕上音樂課。」蔡幸芳笑笑地說。「一看到音樂課本就會默默移到旁邊。」聽障人士若帶上助聽器,雖然可以聽到聲音,但是是模糊的。蔡幸芳說「所以節拍也聽不清楚。」

對美術有高度興趣的蔡幸芳,曾在國中獲得全高雄縣海報製作第二名,高中也參加美術社團,更接受大愛台採訪。考大學時,卻意外落馬,差一分就考上了藝術大學。「這時,我開始考慮我能做什麼。」蔡幸芳認真的說。

「從小就是喜歡畫畫,也只想過這條路。但那時心想,這個社會還有什麼是我沒看過的?」蔡幸芳說。後來,她想起自己在高中生涯,時常跟媽媽一同參加「天使心」的志工活動,幫忙照顧唐氏症等罕見疾病的小朋友。蔡幸芳說「以前都是別人幫助我,我有能力幫助其他人,為什麼不去幫助?」

原先要填社工系的蔡幸芳表示,社工系比較常與人接觸,但自己比較希望能先從了解環境開始,所以選擇就讀社會系,「這樣就可以先了解大社會了。」從理論先著手,進而投入實務,是蔡幸芳心中的打算。

未來蔡幸芳以考取社工執照為主要目標,未來將投入社會機構,將曾經從別人身上得到愛,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

聽障口語訓練

中華民國重聽福利協會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