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我愛○八○》 反思軍旅生涯

主持人(左)及導演楊力州(右)分享拍片經驗。朱璟柔/攝影
主持人(左)及導演楊力州(右)分享拍片經驗。
朱璟柔/攝影


【記者朱璟柔/台北報導】倉庫藝文中心舉辦的「新生一號出口影展」,放映導演楊力州在一九九○拍攝的《我愛○八○》,當時○八○免費理財專線正是當時各家銀行大力推行的服務,也是軍中匿名的免費申訴電話。許多在外島的役男都藉由免付費電話來宣洩情緒。導演表示在這部片中,○八○只是個引子,劇情以主角阿正的軍旅故事為主軸,帶出台灣入伍制度帶給部分即將入伍的役男心理及生理的不適應及壓力。

《我愛○八○》是楊力州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的畢業作品,他表示拍了這麼多部紀錄片,他還是最喜歡這部。主角阿正是楊力州高中任教導師時的學生,兩人經常通信,從而得知阿正的軍中生活以及○八○專線。阿正告訴楊力州自己藉由○八○專線認識了一個接線小姐,這也促成了《我愛○八○》一開始的拍片動機:「一部軍教愛情喜劇紀錄片」。

但是拍片過程並不順利,主題也經過多次的轉換,畢竟導演在開始這個計畫時也沒有料想到會有這麼多的轉折,像是阿正逃兵、被叛軍事法庭。楊力州說:「在拍片的時候,阿正不斷發生一些事,讓我被他帶著走,主軸也逐漸失焦。」原本的「軍教愛情紀錄片」也漸漸轉變為紀錄阿正軍旅生涯的故事。

阿正為了籌措出國留學的經費而簽下三年半的志願役士官,阿正透露他在受訓的時候,因為參與申訴而受到了排擠與長官的另眼相待。他在片中說:「當兵就是讓要進社會的人變得更社會,難不成把皮鞋擦亮就可以打仗嗎?」一次休假期間,阿正終於無法忍受軍中生活而逃兵。這出乎楊力州的意料之外,阿正完全失去聯絡,直到他再度出現時,等待阿正的則是軍法審判。審判結果判定阿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而被送往北投八一八醫院,而影片的後段轉為不斷辯証阿正的心理狀態、他與家庭的關係、直到阿正停役離開軍隊為止。

楊力州說:「我在拍攝時,時常打斷阿正原本要說的話,而只拍我自己想要的東西。」他舉例,像是阿正要講關於家庭的事,自己就會選擇換個話題繼續拍攝。而片中不斷以倒帶、慢鏡頭等手法,主要就是藉由這些手法呈現被攝者原本要跟楊力州講的事情、並以此來反省當初的作法。楊力州表示雖然拍攝出來的結果有違當初「軍教愛情喜劇紀錄片」的目標,但是這部片卻是很紀實且鮮活的,阿正在片中明確表示,「有一群未來的觀眾們在黑暗的房間裡透過小小的鏡頭窺視著自己」,也曾用水潑鏡頭顯示不安,楊力州表示,阿正處在軍中的情緒壓力完全紀實在這部片中。


延伸閱讀

亞洲路影世界

訪導演楊力州

台灣電影網:我愛○八○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