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朱賢哲 流浪狗的生命紀錄者

【記者蘇瑜棻/生命力報導金馬獎揭曉,最佳紀錄片「養生主」敘述了愛心媽媽楊秋華及湯媽媽在板橋浮州橋下流浪狗舍的故事。「說實在,自己以前應該不算愛護動物的人,在拍了幾部流浪動物的紀錄片之後,應該有比一般人愛護動物一點吧!」導演朱賢哲說。

朱賢哲共拍了「逍遙遊」、「齊物論」及「養生主」三部有關動物權益及流浪狗的紀錄片。其中「養生主」獲得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一九九四年底,甫得到紐約雪城大學電影碩士的朱賢哲回到台灣時,並不曾預期自己會成為一個紀錄片導演,更沒有想到,自己會以紀錄片拿下生平第一座金馬獎。

和關懷生命協會合作,九六年初,朱賢哲開始了一系列的紀錄片拍攝工作。包括「養生主」、控訴動物權益的「逍遙遊」及愛心媽媽王淑甘為了福和橋下狗舍,和台北縣政府抗爭的「齊物論」。這三部紀錄片都取用了莊子的語彙作為片名,「我在大學學的是國畫,國畫中有很多意義和老莊思想是很接近的」,朱賢哲認真的說,「也因此,在大學時代讀了很多莊子的思想,很認同這樣的思考模式,我覺得莊子所形容的自然,最接近人性的本質。」

拍攝紀錄片過程中,和愛心媽媽楊秋華、王淑甘的長時間相處,朱賢哲從兩人身上學到的,不只是對於流浪狗生命的感受,對於人性也有完全不同的體悟,「我受她們的影響很大,因為她們做的事情真的可以考驗一個人的韌性。王淑甘和楊秋華原本都是很強勢,甚至很自我的人,但是她們可以為了救流浪狗而放棄一切,甚至尊嚴」,朱賢哲說,「人的本性都是不肯委曲求全,卑屈自己的,但是為了所愛的人、事,人會卑賤下來」。朱賢哲從她們身上看到了「愛」的力量,「人永遠打敗不了你所愛的人和事;而且,人最終總是會屈服的,除非你不想再愛了。」

對於自己的「齊物論」,朱賢哲說道:「這是我拍攝流浪狗紀錄片後第一次對狗的生命有很大的憂傷,而這個憂傷很難說清楚」「因為,我看到了狗的眼神透露出的那種極度的憂鬱,悲傷」。在一系列的紀錄工作結束之後,朱賢哲開始逐漸不吃豬、雞肉,「除了魚類,其他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我已經沒有食慾。拍攝紀錄片的過程,我用這些動物的死亡來呈現情感的特質,紀錄片是情感的面對,如果自己都無法面對,又怎能說服觀眾?」

對於得獎的感想,朱賢哲開玩笑的說,「目前還沒什麼感覺,不過去花蓮玩了一天吧」。問到之後的拍片計劃,朱賢哲的態度隨緣,「不過,我之後應該會勉強自己拍紀錄片」。朱賢哲對於紀錄片的感情特殊,「紀錄片不像劇情片,一開始什麼都敲定了、劇本寫完了、資金準備好了。每一部紀錄片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拍攝過程中,永遠不知道將會遇到什麼,拍紀錄片有『歸零』的感覺」,正如朱賢哲所說,「我認為紀錄片是為自己而拍,為反觀自己而拍」。


延伸閱讀

公共電視台-紀錄觀點

你的公共電視_流離島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