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2日 星期三

不一樣的火鍋店 加了「粉多愛」

【記者傅怡璇/生命力報導】粉多愛麻辣火鍋店是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能協會於去年輔導成立,那時店址在松山,因去年水災而無法營業,加上與協會距離較遠,協會的人員常要兩地奔波,才決定把店遷到協會附近,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粉多愛麻辣火鍋店。

去年九月台北有史以來最大的水災,不但讓許多人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更差點讓「粉多愛麻辣火鍋店」幫助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夢想破滅,因為位於松山的粉多愛麻辣火鍋店遭受水災侵襲而暫停營業,幸好很快就克服萬難,重新開幕,才能再幫助更多身心障礙者。

粉多愛麻辣火鍋店是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能協會於去年輔導成立,那時店址在松山,因去年水災而無法營業,加上與協會距離較遠,協會的人員常要兩地奔波,才決定把店遷到協會附近,在捷運六張犁站和麟光站中間,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粉多愛麻辣火鍋店。今年三月初開始試賣,一個月後舉行記者會,驗收試賣的成果,並於母親節當天正式開幕。

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能協會主要是以幫助身心障礙者就業為目的,不論是任何障別、年齡,協會都會輔導他們就業,安排他們上有關職業訓練的課程,例如手工藝品的製作、餐飲訓練,以餐飲訓練來說,課程是三個月,前兩個月是接受基本的餐飲訓練,第三個月就到粉多愛麻辣火鍋店實習,在這裡工作三個月後,協會會進行評估,看他們適合到哪些地方工作,再替他們安排。

社工林佩珍表示,因為是餐飲工作,所以當初有先篩選適合人選,例如肢體殘障者就比較不適合,因為要常走動。再加上本身對餐飲工作有興趣的人,目前店裡有四位學員,還有兩位老師輔導、教導他們,和一位負責廚房的媽媽。剛開始都先從外場做起,因為這幾位學員都有視力的問題,廚房空間較小、工作危險性也較高,所以先熟悉外場後,再教他們有關廚房的工作,會比較適當。

「他因為個性有些自卑,在面對客人時會容易緊張、害羞。」林佩珍說。家佑本身有視力問題,頭腦因瘤有開過刀,記憶力比較不好,很多事都要說好幾遍。「每次都要一再提醒他,有時候你跟他說:我剛不是跟你講過了!他就說:有嗎?我忘記了!」林佩珍說。家佑剛來的時候話很少,連歡迎光臨都不喊,現在會要求他喊,只是還是很小聲。店裡負責教導他們的老師呂知穎表示,家佑目前是餐飲科的學生,對餐飲工作很有興趣,現在可以一個人在吧台工作。

「你叫他做什麼他都能做得不錯,但你叫他去面對客人,例如問客人附餐要什麼飲料,他就不太敢了。」呂知穎說。這也是家佑目前最需要再加強的,但在老師眼中,家佑是學員裡進步最多的,因為個性害羞又怕生,剛到店裡時都不太說話,要老師主動問他有沒有問題,他才會回答,那時很被動,但現在已經變的比較主動,學習的成效很不錯。「現在他跟我熟了,對我依賴性也很強,有時候我去上廁所,他都會一直跟著,讓我好氣又好笑,但他的個性很可愛。」呂知穎說。

「雁芬的學習狀況是最好的,現在都很上手了。」林佩珍說。雁芬也是有視力的問題,剛開始看東西都會比較不習慣,但現在都可以了,因為家裡有麵攤,對餐飲這方面比較了解,自己對餐飲也很有興趣。呂知穎表示,雁芬什麼都想學,各種工作都做的很好,可以一個人做外場的工作。「雁芬可以在晚上提著店裡很大包的垃圾,過馬路到對面公園倒,我們聽了都很驚訝,雁芬會用她自己的辦法克服視力的問題。」呂知穎說。「在這裡工作,我覺得很開心,和同事老師相處都很愉快!」雁芬說。雁芬希望以後能找到餐飲相關工作,但也要看有沒有這樣的機會。

林佩珍表示,因為協會人力不足、資源有限,她除了要輔導學員外,也擔負起這間店的工作。在這裡試賣有一段時間,客源仍不太固定,除了吃火鍋已有一些老顧客,但因為夏天到了,客人比較少,所以店裡推出簡餐和下午茶,希望能吸引更多客人上門。除了賣火鍋外,店裡也展出許多協會學員的作品,例如陶器、中國結等,地下一樓是藝品行銷中心,他們的用意是讓學員的作品有管道可以銷售,不會只是做了就擺著。由於店裡學員人數較少,她希望將來能有更多其他障別的人加入。

輔導他們的老師呂知穎表示,對店裡的學員,她都把他們當正常人看,她認為他們都只是視力有問題,其他方面都很正常,所以對他們要求也和一般人相同。「有時候他們會覺得你應該幫忙我,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我就會糾正他們這樣的觀念。」呂知穎說。每位學員個性不同,教導的方式也不一樣,但他們對於老師的糾正,都能欣然接受。有時候因為店裡客人太多,他們臨場反應較慢,老師口氣會比較不好,但事後都會向他們道歉。在下午茶的時候,她會每天輪流教一位學員,除了工作上的事,還包括心理輔導,有時一直跟他們聊天,問他們一些近況、工作的如何等。「我對他們就像對自己的小孩一樣,也是付出很多心力一樣有時候我會對他們開玩笑說:你們跟我的小孩一樣煩。」呂知穎說。  

目前店裡仍然是虧損,主要是客源不穩定,且店的位置比較偏僻,雖然成立已有一段時間,但社區的人仍不太清楚,協會希望將來能和社區合作,或配合特殊節慶推出不同的活動,讓更多人知道。店裡也會不斷推出不同的菜色,給消費者更多的選擇,也希望學員能在粉多愛麻辣火鍋店學到許多有關工作的知識,對以後的工作會更有幫助。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