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2日 星期三

「成功」林文淵 聽障不是障礙

【記者彭泉豐/生命力報導】「我是一個早產兒,我在保溫箱住了五個月。」聽障生林文淵說。他表示,他本身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有聽障,因為連醫生也不知道原因,只推測說可能是因為早產的關係。

林文淵目前就讀輔仁大學經濟系一年級,雖然本身有聽障,可是卻沒有因為自己先天的缺陷而感到困擾。不過他表示,國小的時候倒是有受到同學的嘲笑及欺負,只是他樂觀的說:「國小生不懂事,現在已經不介意了。」 高中時期就讀台北市成功高中的他說:「學校之前都沒有收過身心障礙的學生,所以我是成功第一個聽障生。」他指出,為此學校還設立了資源班幫助解決他在課業上的難題。

林文淵表示,他國中的成績一直是班上的前五名,但是升上高中之後就有了變化,主要是因為成功高中的競爭很激烈。他透露,高中一年級那年的第一次期中考成績很糟,他感到很沮喪。因此他主動的到資源班找蔡瑞美老師希望可以安排課後輔導,在參與課後輔導之後成績才漸漸的上軌道。

他說,因為自己有聽覺上的障礙,因此上課要很用心,壓力也比一般的學生大。但是他表示,自己舒解壓力的方式卻和一般的學生一樣,就是利用課餘的時間打球。 林文淵也說,其實高中時期資源班的蔡瑞美老師給他很大的鼓勵及支持。「我的家庭比較特殊,加上我家庭裡都沒有比較高學歷的人,所以我需要幫忙的時候,我都會找老師。」

他表示,升上大學後反而覺得課業比較輕鬆。他說:「其實系上的助教也有問我要不要課後輔導,但是我覺得不用只是請了一個工讀生在課餘的時間陪我一起複習課業。」不過他還是要感謝系上助教的關心。他表示,助教有提醒授課的老師班上有聽障生,希望老師上課的時候都用麥克風,這樣林文淵上課的時候就可以聽得比較清楚。」

林文淵的同學黃勁傑說:「我就是他的工讀生。」他表示,林文淵一學期會付他一萬元的工讀費。黃勁傑指出,其實他的工作非常輕鬆,主要是在課後和林文淵一起複習及告訴他上課的重點。他也表示,林文淵並沒有因此而不認真上課。他說:「對我來說也有好處,除了可以讓我更了解聽障生,還可以複習課業。這是一件很好的差事。」

林文淵說,他的短期計劃是希望從輔大畢業到國外念研究所。他表示,他不會因為自己先天的殘疾而感到自卑,他一定會更努力為自己開創一條自己的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