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6日 星期三

陳宏瑜 半身不遂不輕言敗

【生命力記者/林睿康報導】目前在脊髓損傷聯合會擔任心理輔導工作的陳宏瑜說:「我原本是位運動健將,卻因為在部隊時一次跳馬的不適當,導致脊髓損傷而下身癱瘓。」他並表示,雖然已經造成了這樣遺憾的結果,但是仍要繼續的保持鬥志,才能再度走出自己的天空。

從國小開始,陳宏瑜就一直是位體育健將;在國中加入學校體育的社團後,他更發揮他運動的能力,曾拿下北縣縣運跳高第四名;在高中時期的他,選擇了普通高中,卻仍是學校中的田徑隊代表;之後他考上了東海外文系,仍受到教育部的重視,徵召他至左營接受二個月的國手培訓。

在當兵時,他仍是受到長官器重的體育人才,先後服務於士官隊,擔任測驗官,但是就在退伍前的半年,在一次跳馬訓練的項目中,因為落地姿勢的不當而導致他脊髓的嚴重損傷。

陳宏瑜說:「當初受傷的時候,全身不能動,我以為是暫時性的全身麻痺。」他並表示,當時醫官來檢查時,並不知道這是脊髓的損傷,只是一昧的往大型醫院送,從新竹空總送至台北三總,由於途中並沒有做任何的急救固定的治療,使得他的脊髓部分受到了二次傷害。他是在下午四點受傷,卻在晚上十二點才開始接受醫生的徹底檢查與治療。

在受傷的第十六天後,陳宏瑜接受了醫生的建議,決定要開刀取出壓迫在脊髓神經上的瘀血塊和碎骨,他說:「當時醫生說成功的機率只有五成,不是送回病房,就是太平間。」他表示,因為當時整個臉頰骨被鋼釘打穿並吊十六磅的鐵陀,以拉開頸椎的距離不至於壓迫神經,他為了不要再這樣下去,且不願意再看見他帶給家人的困擾和不安,因此答應了醫生的建議,決定讓自己的生命賭一賭。

手術成功後,他在醫院待了兩年做復建工作,目前上半身已經恢復了八成,除了拿筆、拿筷子等細膩的動作還是無法做之外,其餘的都不是問題,而下半身因為當初初步急救的不足導致二次傷害,再加上延誤就醫,使得無法再恢復。

從能跑能跳,到如今的下身癱瘓,陳宏瑜也經歷過心理上重大的波濤和打擊。「當初我把每個人的關心都當作是憐憫和同情,時間久了,我才發現他們其實是關心我的。」而他在復建的這段期間,也不斷的在閱讀心理方面的書籍,讓自己的心靈能更成熟和穩定。回到家後,他除了學習從來不曾接觸過的電腦程式設計外,他並訓練自己除了上下樓需要家人幫忙,其餘的事情他都要自己去完成。

陳宏瑜說:「現在的我,除了能夠自己開專為殘障者設計的車到脊髓損傷聯合會上班和加入直銷賺取生活費,我更參加了珠寶鑑定的訓練,讓自己能學多少就學多少。」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