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13日 星期三

蘇芳慶 嚮往奔馳的視障大學生

【生命力記者/張維元報導】「看到別人騎車時,心裡很不爽!」,當問到芳慶他最大的遺憾時,他如此回答著,蘇芳慶,現正就讀於中興大學社工系,是一位中度視障的大學生,不能和一般人一樣享受騎車奔馳的快感,是他最大的遺憾。

「其實我還是會騎的啦!我家就有車啊!不過只能慢慢騎,速度一快我就看不清楚了!」,芳慶的母親懷他的時候不知道她肚子裡有孩子而動了一次手術,導致日後芳慶的眼睛出現了眼球震盪和內斜視的症狀,芳慶的「優眼」(視力較好的那一隻眼睛)的視力只有零點零八,「那是醫生們測到的數據,因為我的眼球會震盪,視力時好時壞,不是固定的。」,芳慶看到的和眼睛患有散光的人很類似,都是輪廓很模糊,影像會重疊在一起,只不過較閃光嚴重很多,「打籃球的時候,看到的籃框常會好幾層重疊在一起呢!」

芳慶大學以前一直是在一般學校唸書,在學習困難的方面,他表示,老師能幫的真的很有限,因為他看不見黑板,在功課上他多是靠自修來彌補上課的不足,他唸書時並不依靠有聲書或點字書,完全用自己的眼睛,只是得將書和臉貼的很近,「這樣看書真的很累,所以有時候一懶惰起來就乾脆不看了!」

「弱視是不會改善的!」,芳慶知道他的眼睛不會有多大的進步,但他並不怨嘆,他認為除了不能和一般人一樣享受騎車的快感之外,他的生命並沒有缺陷,對於未來,他並不給自己設下太多的限制,「現在的我只希望將來能從事老師或心理輔導員這一類能幫助別人的職業就很好了!」

芳慶大學以前一直是在一般學校唸書,在學習困難的方面,他表示,老師能幫的真的很有限,因為他看不見黑板,在功課上他多是靠自修來彌補上課的不足,他唸書時並不依靠有聲書或點字書,完全用自己的眼睛,只是得將書和臉貼的很近,「這樣看書真的很累,所以有時候一懶惰起來就乾脆不看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