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6日 星期三

黃嘉堂 樂觀面對病魔挑戰

【生命力記者/林納麟報導】視障者黃嘉堂現年六十三歲,十八年前便得知自己將會失去視力。在經歷人生一半後,才來面對黑暗的世界,這對他來說有如晴天霹靂。

黃嘉堂生於民國二十四年,年輕時曾在楊梅一所中學擔任老師。然而,在民國七十年,台大醫院的醫生告訴他患有「視網膜收縮病變」,視力將會慢慢的消失,對當時視力正常的他來說,的確是帶來了很大的衝擊。

經過四十五年的正常生活,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有如晴天霹靂,剎那間萬念萬俱灰,心情壞到極點,結果竟然患上了憂鬱症。

「那個時候,我也有看心理醫生,但吃藥打針也沒有幫助,心情不好,身體的狀況也就越來越差。」他說:「後來反而是自己慢慢的想通了。如果一直這樣下去,只會令自己的狀況越來越差,反正已經發生的事無法挽回,再想也沒有好處,於是心情也平服下來。」

三年後,他辭掉教職,正式退休。在過去十多年裏,憑著退休金,雲遊四海,到不同的地方旅行,在真正失明以前增廣見聞,還曾經一個人走訪大陸,遊覽名山大川。在這段期間,他完全沒有工作,反正他的三個兒子,都已經自立,生活上不是問題。

但他並沒有放棄自己對社會的責任,他曾擔任「外縣市全國推廣」講師,並在自己的社區裏指導民眾,同時在公教退休學會裏擔任要職,也幫忙佛光山分會進行義賣、慈善籌款等工怍。他表示,只要能力所及,對社會大眾有益的事,他都會盡力參與。

但在最近二年,他的視力退化得十分嚴重,近期己看不見東西。「從前,我還可以到市場買東西、看電視,現在己經不成了。」他說:「現在很多事情都需要別人的幫忙,很多東西只能靠聽覺和記憶,生活上要從新適應。」

他直言,最近的心情又跌到谷底,對於黑暗的生活,感到無奈。他說:「當然,我也很了解其實我不是最不幸的人,但當我想到以後的日子,便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在過去的日子裏,雖然早對這一天作好了準備,但當真正看不見東西時,仍是會感到恐懼。

而現在,「有聲書」便是支持他生活的另一個重要力量。「我是一個愛念書的人,但現在不能讀,也不能寫,對我來說十分困擾。我現在的年紀也不小了,對我來說,現在要學習點字的話,的確是比較困難的事。」他說:「在兩年前我接觸到『光鹽』愛盲服務中心,他們所提供的有聲圖書,為我提供了不少幫助。」

對於「光鹽」的工作人員和志工,黃嘉堂表示由衷的感激,所以前一陣子,光鹽為了舉辦舞台劇「目中無人 心中有美」而召募視障演員,他毫不猶疑的便參加了,他說這是對關懷視障人士表示感謝,也希望為視障者付出一點心力。「那個時候,我每星期都要從楊梅跑到台北兩次,對我來說真的十分吃力。」他說:「但後來看到舞台劇的成功,我覺得這一切是有價值的。」

而參加舞台劇的演出,讓他認識了很多視障的朋友,這為他帶來了另一種意義。「有些人從出生開始己看不見東西,在黑暗中渡過了漫長的歲月。看到這些年青人面對自己的命運,仍然很有活力,勇敢的生活,便讓我很感動。這讓我感到,我雖然不幸,但也不是最不幸的人。」他說:「認識到這些年青的視障者,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一方面感到他們很有意思,另一方面也把自己的生活圈子擴大了。」

對於人生,他有他的見解。「人活在世上,過程都是十分坎坷,會有很多不幸。路不平,走過來不容易。我的不幸便是我的視力。」他感嘆的說:「但如果想清楚,這上有有很多人天生全盲、智障、肢體廢障、植物人...他們都比我不幸多了。生老病死是必然的,對於這種身體上的缺陷也是一樣。我現在已經六十三歲了,一切也只好接受吧,雖然偶爾也會感到遺憾。」

而將來的日子,他表示仍然希望能踏出社會,只是現在沒有信心罷了,但若果能遇到適合的工作,他仍然是十分願意為大眾服務。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