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20日 星期三

邱琦嵐母女 共同戰勝聽障命運

【生命力記者/須冠達報導】雨聲,日常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聲音之一,然而對一個永遠無法使用耳朵回應世界的人來說,那怕是聽聞一瞬間雨點打落在葉梢的滴答響也好,恐怕都將是一輩子無法實現的綺麗之夢。在十九歲的邱琦嵐眼裡,無法聽聞雨聲正是她心中最大的遺憾。

現在就讀於輔仁大學社工系一年級的邱琦嵐,出生後第五十天因為氣管發炎送醫治療,在當時用來治病的藥物會產生副作用損傷耳神經,也因此直到一歲多她才被人發覺喪失了聽力。「我真的跑遍了台北市的每一家醫院」琦嵐的母親楊曼娟回憶起當時的情形如此說著,「直到得知最後一家醫院對琦嵐聽力的相同診斷時,我才不得不承認了這樣的事實。」

「自從琦嵐二歲開始,我就伴隨著她去語言中心學唇語」邱媽媽表示當時在語言中心的教學只有短短幾個小時,回到家後卻往往要陪琦嵐花上加倍的時間,一字一句慢慢練習正確發音。然而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當她第一次開口叫出『媽媽』時,我明白琦嵐這輩子絕對不會是個啞吧!」

邱媽媽心底清楚,對於一個有殘缺的孩子來說,就算是給她再多的財富也無法讓她過充實的人生,也因此在她們夫婦的心中,是希望琦嵐能夠走向升學之路。「選擇升學是父母和我的決定,因為媽媽說,一個正常的人高中畢業都找不到工作,更何況是殘障者」,在琦嵐的心中,一名殘障人士是需要一技之長來面對未來,而對她來說,選擇升學便是她未來的方向。

因為這樣的想法,琦嵐從小學起便進入一般學校就讀,聽力障礙使得她在課堂上學習倍感困難,但值得慶幸的是師長與同學都願意提供幫助。「有時候我實在弄不懂老師在說什麼,但同學們都願意幫我和老師溝通,而在與同學談話時,他們也會儘可能的讓我看到唇語」。放學後,邱媽媽也會重新整理女兒上課隨身攜帶的錄音機所錄下的課程內容,進行第二次輔導教學「每天回家,都由我重聽錄音帶的內容,等做好筆記後會再增加一些補充資料來教琦嵐。」

日常生活裡,聽不見聲音確實帶來很多的困擾,由於聽力消失的原故,對於別人的呼喊,琦嵐沒辨法即時回應,交談時也很容易會錯意,更不用說上課聽不到老師的聲音而在學習上事半功倍。而邱媽媽也因此從國小起就一直陪著她上學,直到今天。

談到求學過程中最難忘的事情,琦嵐表示那是在她還就讀於景美女中三年級時所發生的。當時,邱媽媽腳不小心被一鍋熱湯燙到,兩腿雙膝以下都遭到嚴重的燙傷,然而她為了幫助女兒複習功課趕上學校的進度,以致於過了十一天,三度灼傷的腳都已經腐爛,她才在醫生的強制下住進醫院接受治療。不過接受治療的時間拖了太久,「整整一個月就開了四次刀把壞死的肉刮掉,另外還進行了二次植皮手術,本來神采奕奕的媽媽被弄得不成人形。」

琦嵐印象最深的是一個考前的晚上,「媽媽住院期間剛好遇到第一次段考,放學後我去看媽媽,她為了幫我複習功課,那天晚上請護士小姐取消打能讓媽媽止痛,會讓媽媽睡著的嗎啡。看著媽媽強打著精神,忍著痛苦來教我讀書,那一幕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裡,讓我永遠無法忘懷。」

邱琦嵐的升學之路是崎嶇不平的,她並沒有如願以償的一次就考上大學。琦嵐表示,由於聽力上的問題,補習班的教課速度不是她所能承受的,也因此選擇了在家自習,由母親伴隨著重新面對聯考。「除了父親教我數學外,其它的都由母親一人包辨,重考的一年裡,沒有考試、沒有重點,更沒有所謂的名師指導,我只有聽從媽媽的安排,一科一科的重背。」

而對邱媽媽來說,女兒重考的一整年她也同樣承受了相當大壓力。邱媽媽表示,家中許多人反對琦嵐繼續升學,有人認為她應該放棄升大學的想法,以五專為目標習得一技之長;有人則抱持著失敗論,認為她應該讀啟聰學校。「這真的是我這輩子最難渡過的三百六十五天」邱媽媽述說當時的心情是很複雜的,家人對升學抱持反對態度,為女兒選擇的升學之路又怕琦嵐無力承擔,而她,只不過是希望女兒能在未來活得好一點。

從國小開始,邱琦嵐往往就為了趕上學校的進度而熬夜念書直到清晨,邱媽媽回憶起重考的那一年表示,當時琦嵐沒有任何的補習,任何的教學,就這樣一個人整日坐在書桌前,每天更是睡不到二個小時!「有時候看著自己的女兒讀到打瞌睡,想起來直叫人心疼!」對內,對外,邱家那年為重考所花的心力遠超出一般人的想像,但成果也在一番的努力之後展現出來。如今琦嵐考上了輔大社工系,邱媽媽也可以驕傲的說「琦嵐,我的女兒,她做到了,她終於也成為輔大的一員。」

如今,只要時常走訪輔大夜間部大樓,還是可以看到形影不離的邱家母女。在學校裡,楊曼娟「媽媽」的身份並不影響她與師長、同學相處的情形,彼此間的互動關係也有如師生、朋友一般融洽。邱媽媽表示,老師上課時往往會忘記她是媽媽而對她提出問題,甚至點名,而她本身也時常被老師的精彩教學所吸引,渾然忘我的提出想法請教老師,邱媽媽高興地說:「同學分發講義或餅乾時也從沒忘記我一份,甚至還因為我是媽媽而多給了一份餅乾呢!」

社工系的生活已經過了半年,琦嵐覺得這些日子以來她過得很新鮮,但也由於失聰的因素,使得英文學習得很辛苦,琦嵐說:「還好,學校方面很照顧我,請了工讀生與老師來來幫助我,讓我能夠順利的完成半年的學業」。在邱媽媽陪伴女兒讀書的日子裡,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在上英文閱讀課時,課堂老師包修女為了讓琦嵐有練習說英文的機會叫她上台讀英文,琦嵐在無法推辭的請形下唸了一篇文章,邱媽媽說:「老實說,以略懂英文的我來說,實在聽不懂她在唸什麼,但是聽到寂靜之後的掌聲,讓我不禁濕紅了眼眶,無限的感激湧上心頭,久久不能自己。」

提到考上社工系的理想與抱負,邱琦嵐覺得社工系確實是她最好的選擇,就像媽媽一向熱心公益,時常去當義工教些單親家庭的孩子或問題學生讀書一般,「我將盡我所能的學習知識,希望以後能夠回饋給一些需要協助的人士。」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