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6日 星期三

蒲世安 殘而不廢的樂觀榮民

【生命力記者/林睿康報導】「既然上天這樣的安排,我就這樣走,沒什麼好忿恨的。」這是去年四月份,因為糖尿病而遭截肢的老榮民蒲世安這樣說著。

蒲世安,六十九歲,四川人。他十五歲時就因為抗戰的緣故,遠離家鄉來到印度抗日,十八歲時跟隨政府遷來台灣,就一直待在部隊。在民國四十八年時,他因為身體狀況不佳退伍,之後就住在台中省教育廳的宿舍。蒲世安當年在部隊時,是擔任少尉翻譯官,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退伍之後,由於英文程度好,因此他在省教育廳擔任英文教學的工作。

在台灣退伍這幾十年來,蒲世安一直是在省教育廳任教職,直到去年的四月份,有一天他騎腳踏車回家,不小心撞到了大石頭,磨破了腳趾,起初他不以為意,到了受傷的第二天,他赫然發現傷口的週遭呈現黑色症狀,因此他到霧峰私立的全生醫院就診。由於醫術的不佳再加上有輕微糖尿病的關係,使得他的傷口因受細菌感染而逐漸壞死,且向上蔓延,直到他轉診到了台中榮總就醫時,醫生告訴他已經不能救了,必須要截肢才能夠存活,因此他便動了手術截去他的左小腿。

「當初要我退伍,是因為診斷出我有肺病、心臟病,結果這次檢查的結果,我竟然只是有糖尿病,從前軍醫院診斷出的這些病,都不見了耶。」蒲世安打趣的說。他並表示,雖然當時政府要他退伍的理由是很莫須有的,但是他仍感謝政府配給他住所和每個月一萬多元的津貼,他說:「一萬多元夠用了啦!能吃得飽又睡得好。」 

蒲世安現在孤身一人在台灣,問他為何沒娶媳婦,他說:「當時十五歲時就出外打仗,到台灣後又因為政府規定軍人不准娶妻,使得我最後只能當王老五。」而在民國八十二年時,他回到大陸去探親,他表示,父母親早就不在了,回去只是看看姊姊和姑姑,不過感情已經淡了許多。再問他會不會因此而難過,他說:「不會啦!這是當時年代所造成的隔閡,不得已呀!不過見到他們都很健康,也就能釋懷了。」可見他豁達的心境。

蒲世安沒有抽煙和打麻將的嗜好。每週的一、三、五是他觀賞平劇時間,二、四、六則是他收看空中大學的時間,他說:「讀書很重要,所謂活到老學到老,雖然我已成為殘障人士,但是仍不會更改我的興趣,況且空大的教學內容,不見得比你們大學所教的差喔!」

擔任榮總殘障重建中心的職能治療師黃小姐說:「蒲世安是現在我們重建中心裏面最活潑開朗的一位,他做復建時是非常認真和積極,絲毫沒有因為被截肢而產生自棄的念頭。」在整個復建中心的復建訓練場中,看見蒲世安處處配合著復建人員的口令,擺動著他已經剩下大腿那一段的腳,汗水從他的臉頰留下,卻依然逗趣的和復健人員談天,不難體會出他樂天知命的性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