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推動全民溜冰 黃家興貢獻宜蘭

【記者王彥章/宜蘭報導】「在幹什麼?你再不認真熱身就去旁邊做體能!」宜蘭中山國小溜冰隊教練黃家興對學生喊。他說,「我覺得我有很重要的東西要傳承給學生,只要我可以,就會不會停止教溜冰。即使我現在有一隻眼睛看不到,一邊耳朵聽不到。」

「教練交給學生的,不只是技術,更重要的是『精神』,精神包括做人的道理」,黃家興說。「你會發現我對學生比較兇,因為我覺得他們在學習的時候要拿出應該有的態度。我比較不會從頭到尾陪笑的跟學生說話。」

黃家興說,「我教溜冰是因為我不想成為『商品教練』,我想當不一樣的教練。商品教練就是一直推銷溜冰配備給學生的教練。我覺得應該把溜冰有趣的地方、生活各種道理傳承給學生。」
目前黃家興教的宜蘭的國小溜冰隊有四間學校,還有其他學校還沒談好。「在宜蘭有很多人想學溜冰」,黃家興說,「曾經有上海的專業學校以每個月四千美金的價錢邀請我到那邊培育國家級選手,但我拒絕了,因為我想留在宜蘭培養學童溜冰的興趣,而不是專門培養選手。」

黃家興在宜蘭成立溜冰教學機構,他說,「在我們這邊裝備不用錢」,只要是學溜冰,必須要跟我簽約,每個月一千元,至少簽兩年約。比起在外面學溜冰一堂兩百多塊錢,在這裡學溜冰便宜許多。在簽約的兩年內學生想上多少就上多少,讓家長、學童覺得反正都已經交錢了,就多上一點課。這麼做的原因是「培養學童的學習興趣」。

黃家興還為學童成立選手村,只要他們都同意,讓家長自己把學童送到這邊住。每天除了學校上課之外,還有固定的練習時間,讓其他有興趣的學童接受更專業的訓練,每天上學前就做體能,下午放學後在教更專業的技術。但多數學生還是以運動、興趣為前提學溜冰。

「我想讓溜冰成為像棒球一樣的全民運動」,黃家興說,「在基層的國小廣泛培養學生對溜冰的興趣,讓大家愛上溜冰」。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