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用黏土做的銀飾 貴婦級的手工藝


銀黏土製作過程。圖文/許馥薇提供。

【記者葉姵吟/台北報導】用銀飾做的項鍊、戒指及裝飾品不稀奇,但是使用回收環保的銀黏土來做創作,卻能帶來比傳統金工更大的發揮空間,日本相田銀黏土創作老師許馥薇,銀黏土可以融合許多素材,創作出獨特的作品。


「我很羨慕能唸美術的人」,因為父母擔心未來會沒有出入,所以她念了廣電專科、電影,畢業於政大哲學,「多念一點、多學一點,對未來的創作方面也有幫助。」許馥薇說。雖然沒有唸美術相關科系,但從小就立志成為一名漫畫家的她靠著自己的不斷地努力也在美術這方面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之前從事過書籍插畫、廣告分鏡腳本及3D遊戲美術等工作,許馥薇會辭去工作是因為她與愛貓的分離,「從我求學開始、工作、結婚,它都陪在我身邊,」貓咪陪伴的她十六年的歲月,「它可以說是我的知己。」貓咪的離開也讓她生病了。

藉由家人的鼓勵,許馥薇走向戶外,而從小就擅長手工藝的她參加了誠品二○○七一卡皮箱秀自己」的創意市集,而他就將對貓的思念放入創作品中,其中包括一些手繪T恤、布娃娃及銀飾等,「那時我是想把小愛化做大愛,賣一件T恤我就捐出五十元來關懷動物。」這也成為了她創作的開端。

IMG_3502
透體七寶燒。葉姵吟/攝影
其中,手工銀飾都是由銀黏土做成的,銀黏土原料是從不要顯影劑等回收製造而成,它是一種如水性黏土一樣可以造型的金屬黏土,乾燥後再經火燒成,其含銀量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且製作方式簡單方便,許馥薇笑著表示,「所以我覺得作銀黏土就像貴婦一般,不需要和金工一樣敲敲打打就可以作捏塑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IMG_3510
銅黏土做成的貓咪。葉姵吟/攝影





許馥薇的作品都是具有自己的風格及特色,「每當我要做一樣東西,我會找到東西的原始的面貌,再從中加入自己的元素進去,這樣完成的才是自己的作品。」而銀黏土又可以和其他元素,如琉璃、UV樹脂等都可以做為應用,而且在銀黏土乾燥之前也可以在上面壓印塑型,做出許多獨特的作品。

IMG_3518
利用壓印做成的樹葉。葉姵吟/攝影




但近來許馥薇打算開始回到遊戲美術工作,主要就是因為銀黏土的成本高,擺在創意市集就是「叫好不叫座」,而且有些學生會堅持不下去而中途就打退堂鼓說要放棄,有時候接一個客人的訂單,光是溝通可能就要花上兩星期的時間,做出成品是花費許多心血及時間,所以在現實面也只能當作兼職,而未來都只接訂單。




延伸閱讀


KAMORI 香茅裡手作


銀彩俱樂部


香茅裡手作~品牌故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