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2日 星期三

黃淑玲 走出癱瘓陰霾

【記者張崇賓/生命力報導】那年,黃淑玲只有十六歲,卻因為一場車禍,導致脊椎損傷,下半身癱瘓。一向活潑好動的她,在無法面對這樣的事實和之後處處受到歧視的情況下,曾兩度泛起尋短的念頭,但在不斷的信心重建之後,她不但樂觀的接受殘障的事實,還在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任職,為同為脊隨損傷的殘障朋友貢獻一份心力。

「車禍那天是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七日……」,談到那場車禍,黃淑玲還能夠清楚的說出日期,並記得那是在打工下班後,男同事騎機車順道載她回家的路上,但是對於車禍當時及隨後所發生的事,她卻一點印象也沒有。


「我半睡半醒的昏迷了三天才醒來,醒來後,卻發現雙腿失去知覺,不能移動。」黃淑玲說,經過醫師的檢驗,她才得知自己因為胸椎骨折,壓迫到神經,導致下半身完全癱瘓。

這樣的事實,對於國小參加田徑隊、國中打籃球及高中參加舞蹈社的黃淑玲而言,根本無法接受,加上每天生活起居必須靠家人照料,及龐大的醫療費用,必須靠單親家庭中,以開計程車為業的父親,及輟學賺取醫藥費的弟弟來負擔,讓她直覺身為家中的大姊,不但無法分擔家計,反而成為家中的累贅,因此,黃淑玲萌生了尋短的念頭。她說,「那時家裡沒有安眠藥,所以只好把家中所有的中藥加在一起,拌水喝下去,想要一走了之,沒想到只是睡了一覺,就醒過來了。」

自殺失敗後的黃淑玲,仍然繼續消極的活著,直到後來回到醫院做復健時,周圍的病友改變了她的看法。「當我回到醫院做復健時,看到身旁許多中風的阿伯,都還在努力的做復健,因此我告訴自己『既然都已經癱瘓了,未來的路還是要走下去!』。」黃淑玲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說道。

在自我對話重建信心後,黃淑玲不但積極的進行復健,也參加職訓班,學習電腦排版,並在桃園脊隨損傷庇護中心擔任文宣工作,而後經由庇護中心的介紹,黃淑玲得到了一份在相館的工作。「那算是我正式踏入社會的第一個工作,沒想到一天必須工作十三個小時,薪水只有一萬五千元!而且老闆也常抱怨我的動作太慢,其實是相館內的空間太狹小,我坐輪椅根本很難移動!」黃淑玲憤慨地說。在體力無法負荷的情形下,黃淑玲只上班一個禮拜,便辭去這項工作。

由於在外租屋的她,必須負擔房租及水電費用,又不想跟家裡拿錢,因此,黃淑玲仍積極地尋找工作,但是多數的雇主得知她是殘障者後,便回絕了她的應徵,甚至有雇主說,「妳行動不方便,為什麼不待在家裡,而要出來工作呢?」,對於這樣的歧視,為了謀生的黃淑玲通常只能黯然接受。

後來她終於在一家廣告公司,找到一份選舉電話拜票的工作,但是還是遭到欺負,黃淑玲氣憤地說,「老闆本來說做完剩下的二十五天,就有一個月的薪水,沒想到選舉完,連論天計酬都沒有,拿幾千塊就要把我打發走!」。對於出社會後,這所遭遇到這一連串不平等的待遇,黃淑玲感到著實心寒,對整個社會也失去信心,因此,再度回到家中。

回到家中的黃淑玲,由於再次陷入人生的低潮,因此又產生尋短的念頭,所幸這次好強的她,靠理智戰勝了消極的人生觀,一再地告訴自己,「其實只要不把自己當殘障,還是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也因而對生命又從新燃起希望。

現在黃淑玲經由朋友的引薦,在脊隨損傷者聯合會擔任公關的工作,不但為其他脊隨損傷的殘障朋友提供必要的服務,也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心路歷程奮鬥的好榜樣。回想起發生車禍後的種種遭遇,黃淑玲表示,這五年來,她嘗盡了人間冷暖,看透了人性,卻也因此讓她學會用另一種角度來看這個世界,最重要的是,她體會到只要不看輕自己,殘障者依然能像正常人一樣活的自信又自在!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