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6日 星期三

謝誼臻 樂觀迎接生活的弱視生

【生命力記者/陳怡妏報導】謝誼臻,一個一百八十公分高,有著壯碩身材的男生,若不仔細看,你很難發現他是一位視障生。目前就讀於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系社工組四年級的他,並沒有因為自己弱視的關係,而放棄求學的路與自己的未來。

「我的弱視是天生,媽媽說是她懷孕時的疏忽,讓我一生下來,眼睛就這樣子。媽媽覺得對我有所虧欠,所以總是盡力對我和兩個妹妹一樣公平。」謝誼臻說,「雖然我的眼睛比較差,但在學習的路上,我和正常人一樣,從小學、國中、高中一路唸到大學,尤其在大學這四年裡,我真的獲得了很多寶貴的東西。」

謝誼臻的弱視程度屬輕度,他表示他不戴矯正眼鏡時,視力是零點一,戴上眼鏡後是零點三。看遠的東西時要戴上眼鏡,但看近的東西時,卻不能戴眼鏡,不然看不到。此外,他也說,他晚上出門會比較危險,因為路上那些燈在他看來,是一團又一團的光暈,燈光愈多,對他的阻礙愈大。

回想自己的求學歷程,謝誼臻說,「我唸小二的時候,班導師教我們寫字,我因為視力的關係,寫出來的字,每一筆劃中間都空了一段距離,老師知道我的情況後,打電話要我媽媽送我到啟明學校去唸書,可是媽媽不肯,因為她覺得我和一般人是一樣。」謝誼臻表示,當時老師的做法真的讓他的小小心靈受創,「我每一天回家後,都躲在房間裡練習寫字」。他表示,不過後來每個老師都很照顧他,同學欺負他時,也會為他主持公道。

謝誼臻說,小學的候時,同學常會取笑他,但最讓他感到奇怪和難過的是,竟然有人罵他「私生子」。對於同學的取笑,他表示他回家後,從來沒有跟父母親說過,不過有一次真的是忍無可忍,於是和取笑他的同學,打了一架。

上了國中以後,謝誼臻表示,自己弱視的情形,加上個性比較直和衝,讓人際關係陷入了谷底。由於眼睛天生的缺陷,和別人說話時,別人常覺得他不禮貌,甚至有人因此找他的麻煩,他說:「我那時候真的不知道自己眼睛到底有什麼問題,我只是看不太到而已,為什麼會因為這樣被圍毆兩次?」,後來藉著照鏡子的方式,他才知道,原來他在看別人的時候,眼球的方面是偏向對方的右邊,因此對方會以為自己沒有看他,而旁邊的人卻以為他在瞪他。誼臻說:「所以其實我只要朝右邊看就可以了,不過我通常會先告訴跟我在說話的人,以免被人誤以為沒禮貌。」

「我能考上大學其實是家人意料之外的事,父母其實沒有想過我竟然考得上!」謝誼臻說,其實他從小就想當老師,「小時候覺得當老師很幸福,可以跟學生一放寒暑假。」中興法商社會系,是他重考一年以後考上的,不過他表示,他第一年就考上了別的學校,可是校方對視障學生有歧見,認為視障生就一定要唸五年才能畢業,因此他才決定重考。

身心障礙的學生要進大學唸書,憑的除了自己考試的成績外,志願的選填及學校的規定也是重要因素。一心想當老師的謝誼臻,沒法進師大,卻唸了中興法商社會系,他說:「這是因為法商規定一年最多收五個身心障礙的學生,而且限在法律系和社會系,但我對法律沒興趣,所以填志願時,中興法商只填社會系,可是說真的,當初我對這個系是完全陌生的。」

人說大學有必修三學分──學業、社團、愛情,誼臻表示這三學分他都修過了,而且滿有收穫的。誼臻說,他參加的社團是「一貫道」,會有這宗教信仰是因為小時候,媽媽有帶他去求道,但那時候根本對宗教沒什麼了解,上了大學之後才主動接觸,他說:「我們會有定期的聚會,而且一些畢業的學長也會回來教導我們,我們還有學煮菜,我已經會做披薩、蛋糕、果凍、巧克力蛋糕、壽司等的東西。現在在學的是水果雕刻,有人會問我,這麼精密的東西,我眼睛不好能學得好嗎?其實我只要靠近一點看就可以了啊!」

學業方面,誼臻表示,他大一、大二的時候,幾乎都在玩,這段期間的成績不是很好,也因此而無法修教育學程。到了大二下,自己突然有所領悟,才開始認真思索社會工作的意義,自己能做的又有什麼。到了大三、大四,學校有安排到機構實習,讓學生有機會可以將理論的東西和實務方面結合。誼臻表示,他有到桃園的家扶中心去實習過,工作的內容是和督導員一起去探訪中低收入戶家庭,他自己單獨接過四個案子,不過這四個案子都是督導員分派的,比較沒有大問題的案子。誼臻還說,實習使他對自己將來,要從事社會工作有更堅定的信心。

「四年下來,我的收穫很多!」誼臻表示,在人際關係方面,他的個性改了很多,不像以前一樣那麼直和衝,他說:「我現在有六個很好的朋友,且而都是知心的、可以陪我一輩子人。」在專業知識方面,誼臻則說:「我現在對自己非常有信心,而且我準備畢業之後,去考社工師的執照,也會去找工作,希望將所學得的知識好好運用,幫助更多需要幫助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